文:0079702

試題一:你是香城的行政長官真蔭權,試擬一份演講辭,就香城的高樓價問題向市民提出你的解決方法。

各位中產市民大家好,

過去一年,高地價、樓價問題成為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不過大家唔需要擔心,因為我有做好我份工,所以大家應該好快都可以上車,發揮香港精神,加入炒樓致富的行列。百多年來,香城由漁村、移民城市、通商港,蛻變為國際金融中心。除了高地價,其實我們沒有什麼特別的優勢。地價、樓價不斷上升為我城貢獻了最大份額的GDP增長,連政府的財政收入都是依靠地價的不斷提升才能維持。

相信大家對97,03年的兩次大跌市都還是記憶猶新,97 樓價一跌,全香城差D要去返石器時代。03年樓價一跌,政府都要急急宣佈我們有結構性赤字,及後地價回升,我們才可以連續四年減稅,收窄稅基。由此可見,其實地產在香城的四個產業之中都是重中之中,所以香城絕大多數的企業家,不論最初從事的是甚麼行業,最後都必需加入地產業這個大家庭才能夠致富。對韓國人來說,他們最重要的是高新科技產業,其他的行業都要靠邊站。對香城人來說,新鴻基就係香城的samsung!所以早前大家不斷聽到一些呼籲政府壓抑樓價的要求,絕對是一小群別有用心,希望破壞一國兩制,摧毀香城繁榮穩定的人士的手段,大家千萬不要相信。

回到今年的政策本身,政府會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除了在居住期間政府不會提高租金外,如果你在指定時間內買樓,政府還會用公帑補貼你相等於你之前所交的租一半的錢。初步計算,收取市值租金的「置安心」單位租金為9000元,在5年後,政府就會補貼你24萬買樓。再加上你之前的儲蓄,好快就買到樓的了。我聽聞坊間有一些小報,造謠指這個計劃係?人落疊,迫人賣身當房奴。我要在此嚴正聲明絕無此事,我唔想同人狗?辯論,我同我的問責團隊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呼籲大家:「40歲之後先好買樓」,「唔係買樓先有幸福」。我要強調這個政策當然唔係每一個人都負擔到,我地政府係無可能滿足曬所有人的要求。我要指出,這個計劃體現了香城人的自力更生精神,因應自己的能力,腳踏實地、按部就班達成置業願望。你兩公婆人工加埋30K咪參加我地的計劃囉!20K樓上的,不要貪心勉強加入市區樓市,可以考慮新界八鄉錦田一帶的樓。如果真係無錢,其實,真係唔係有樓先有幸福架!

有市民問我,為什麼不可以復建居屋、甚至加建公屋、放寬公屋限制,畢竟他們當中好大部份人都唔寄望炒樓賺大錢,只求有一個安樂窩。我當然十分明白他們的心情。可是大家要明白,社會上有一群好努力的人,每餐節衣縮食,供二、三十年樓,才可擁有自己的物業。如果我們讓大家這麼輕易就有屋住,不就是鼓勵大家不事生產、不勞而獲吧!這樣十分不符合香城的獅子山精神。以早前的菜園村為例,那些居民憑甚麼可以不用供樓就有屋住!這對我們這個人人發奮向上的國際大都會是一個侮辱!所以政府在未來會積極開拓新界北部新發展區,務求令當地的地價都可以貼近市區。

另外,我們亦要宏觀、和平理性地去考慮房屋政策的問題。因為如果人人都有屋住,那對房屋的需求就會大大減少,房價就會下跌。這樣會大大打擊香城的經濟。雖然早前社會一度有好多人為樓房的問題擔憂,可是要落實我倡議的「進步發展觀」,必須克服這些挑戰。經過幾年努力,我們的社會已凝聚共識,認為香城不能停滯下來,在盡量平衡各方意見後,相信所有和平理性的香城市民都會同意香城的樓價不是太高,而是未夠高!香城當前的社會矛盾,其實主要源自貧富差距。我認為處理社會矛盾的最根本方法,是令市民能夠受惠於經濟發展,分享繁榮成果。過去經驗顯示,每當香城經濟復蘇,貧窮人士的生活會得到改善!只要香城沒有絕對貧窮,低下階層的人士就不會衝擊政府的管治,大家亦可以放心享用樓價騰飛帶來的經濟成果!謝謝!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