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16日
連續兩日超過萬人包圍立法會反高鐵,反對者質疑高鐵造價太貴回報成疑、選址不當等,當中包括不少專業人士。但在功能組別的鐵票護航下,立法會財委會仍能通過高鐵撥款。

2月28日
菜園村村民被逼放棄「不遷不拆」的心願,提出向政府集體登記並領取賠償自行搬村的計劃作為最大的讓步,要求政府配合。而政府的回應則是,村民可透過現行政策內唯一能在農地上建屋的「農業復耕計劃」取得屋牌(復耕牌),政府和鄉議局會盡力協助。

3月至5月
村民開始就農業復耕資格的定義與政府磋商,達成基本共識。同時村民亦展開買地談判,並成立菜園村工作室及生活館,舉行社區規劃工作坊及作有機耕作實驗。

6月中
政府忽然訂出極嚴格的復耕定義,如要求所有人現時全職耕種並限定規模等。由於村民必須先領復耕牌才能買地,政府此舉不單沒有「盡力協助」,更是有意阻撓重建家園計劃。

9月
在村民努力不斷爭取,先後到行政會議、立法會請願,政府才肯逐批逐批發出足夠建村的復耕牌,買地因此被拖延,搬村進度因此慢了半年。運房局不斷聲稱會「彈性化、人性化處理菜園村問題」,卻不肯承諾先妥善安置村民才收地,更不肯更改荒謬的十月最後拆遷日。

10月15日
最後拆遷日,村民到上水地政署領取賠償,但官方要求村民簽署必須於當日前遷出的協議書。新村建成日估計為買地後約六至七個月,政府九月才批復耕牌,卻逼令村民在不可能的日子內搬出,村民對此極為不滿,拒絕簽署。

11月4日
新村未建成、租戶未有妥善安置、青苗與廠戶賠償未解決,但政府宣稱11月4日會來收地。當日,三百名地政人員來到菜園村,開始了以威脅行先的「黑社會式掃場」。他們斬釘截鐵地唬嚇村民,說只會「寬限」兩星期,下次「掃場」時必須離開。村民與支持者組成「巡守隊」,奮力頑抗地政的騷擾。地政人員宣稱會於兩星期以後再次進村收地。及後地政與港鐵前線職員在未得到村民同意下,「偷偷摸摸」地將村民的部份農地鏟平。

11月13日
菜園村關注組與支持者發起「停止清拆、先建後搬」大遊行,八百名村民與支持者由銅鑼灣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兌現承諾,在收地範圍以內的各項安置與賠償的問題均未解決以前,不可以強行收地。

11月15日
十多名地政人員逼一名不識字的農婦簽署放棄農地的同意書,並於翌日強鏟幾千呎的甘蔗田。

11月19日
地政意圖再次大舉進村。近600名支援朋友早上9時已在村內守候,做好護村準備。村民於地政車隊停泊的工地進行是次護村行動的記者會,地政人員被村民與支援者的氣勢震懾,最終於下午宣佈「遺憾」村民的阻擋,收隊離開,當日沒有進行任何收地工作,但聲稱月底會再來收地。超過200名村民與聲援者轉戰運房局於中環美利大廈的總部舉行集會,要求局長鄭汝樺面對村民,承諾停止黑社會式掃場。村民於當晚宣佈開始於美利大廈露宿,直至三日後鄭局長出席立法會會議為止。

11月22日
村民與聲援朋友由美利大廈遊行至立法會,追擊鄭局長。鄭汝樺於會上重申已講過過百遍的「人性化」廢話,完會後並無理會立法會外村民的會面要求,走後門離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