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Javier、Kenef
文:Javier

最近中大部門、學生組織等都有舉辦性別活動,當中更有關於愛滋病預防活動的推廣。在香港,最早成立於1990年的愛滋病防預機構為「關懷愛滋」(AIDS CONCERN),針對高危青年(如吸毒者等)、男男性接觸者和性工作者及顧客,提供安全性行為及愛滋病防預意識推廣的工作。

工作內容

Aids Concern的服務較其他服務機構的服務形式前衛得多,這可能是使Aids Concern較為坊間認識的原因。其中一個例子是,活用同志社群資源及針對社群的特色而制作不同的節目、活動,使Aids Concern於同志社群有一定的知名度,有助有效地推動預防愛滋的工作。其中一個防愛滋的網絡節目——妖女廚房(把性病當作餸菜烹調以帶出預防性病資訊)——更成為網絡同志社群的一時熱話。

街站推廣

除了群體針對性的工作外,Aids Concern舉辦過「現袋性教育」使用安全套的街站推廣。在大街上設置小型攤檔,對青少年派發安全套及教授一套有關安全性行為及性病預防的知識。

社會大眾對於性的話題往往難以宣之於口,即便派發安全套教授安全性行為的知識,亦很易被家長誤讀成鼓吹性行為。面對這些意見的時候,Aids Concern 職員都會耐心地向他們解釋,並向青少年人講授預防愛滋病的重要。

走進桑拿

根據統計數字顯示,男男性接觸者患愛滋病的比率較高,所以Aids Concern亦有一些是專針對容易發生高危(不安全)男男性行為的服務。對於男同志而言,酒吧、桑拿等是較易發生高危性行為的地方。透過長期與地區的酒吧、桑拿等建立關係,走進這些同志社群活躍地區,派發安全套及宣傳預防愛滋病意識。

與同志社群合作

入鄉要隨俗,面對一個不熟悉的群體,應該如何融入他們當中,以有效宣傳預防性病的工作呢?Aids Concern很多時候都會聘請圈中人專責男同志的性病預防工作,他們熟悉社群,深諳當中的潮流與文化,有助構思合適的服務給予該社群。一支竹仔易折彎,他們會同時邀請社群合作,剛才提到的妖女廚房,並不是Aids Concern獨自開拍,而是邀請同志社群幫忙,出人(主持CoCo乃同志界有名的Drag Queen)、出力
(拍攝與剪接都是社群的人幫忙)。社群自己有份參與工作,對於推動社群內相關的宣傳,起到很大幫助。

有限資源中的相互協作

除了Aids Concern外,坊間亦有很多不同的團體有做愛滋病預防工作,只是大家所針對的對象各有不同。另外,很多時候,Aids Concern 都會與地區團體一起於外展服務(尤其深宵服務)中相互合作,例如夜青的探訪,Aids Concern職員會與其他團體的職員一起落區,當其他團體處理如學業、情緒、濫藥等問題時,Aids Concern則會主攻性病預防工作,實行有「客」(Client,指服務對象)齊齊搵。

驗愛滋,唔使唔好意思!

今年Aids Concern於世界愛滋病日(12月1日)的前後,開放愛滋病檢驗服務給予公眾,讓公眾了解到檢驗愛滋病與我們平常檢查身體一樣——必須及定期。所有有興趣的同學,雖然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過了檢驗的日子,但衛生處及其他愛滋病防預機構都有提供此項服務,凡有過性行為的同學,都應該定期檢驗。而性生活較為頻密、或多過一個性伴侶的,更應該每三個月定期作檢驗,以保障自己及性伴侶的健康。

筆者建議大家,打鐵趁熱,約三五知己,搞個莊聚,一齊去衛生處驗驗愛滋,你便會發覺,其實驗愛滋病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麻煩?尷尬?複雜?

哈!試下就知嫁啦!唔使唔好意思!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