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成千上萬的香港人在禮賓府、立法會門前,高呼「反高鐵,停撥款」、「不遷不拆菜園村」。但政府在保皇黨和功能組別議員的護航下,仍粗暴通過了高鐵近七百億撥款。十個月之後,在剛過去的十一月,當搬村、安置、賠償等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處理,政府曾兩次意圖大舉入村收地。但在村民及支援者的合力抵抗下,地政人員未能強行收回大部分土地。

你們可能會問,菜園村的問題不是已經解決嗎?政府不是已經賠償予村民嗎?還有什麼事情未解決?

〈抗爭的軌跡〉回顧菜園村村民在過去十一個月的行動,當中與政府斡旋的經過,展現村民不懈的努力,以及政府的奸險。〈菜園村安置的最大問題〉〈獅子開大口的農夫,還是無恥的政府?〉,分別說明了現時仍未解決的安置和農作物賠償問題,後者並進一步指出政府在農業賠償上有亂計數、欺壓農民的前科。〈無關農業:從新界田土政策看農業生滅〉則指出,在青苗賠償問題和搬村困難重重的背後,其實是政府透過土地政策,把農業逐步扼殺。最後,〈我不住菜園村,我撐菜園村〉道出保護菜園村行動中,支持者關注此事,不只因為同情,更是為了自己的生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