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家樂扣飯鐘錢的爭議,我們很容易直接落入「食飯算唔算做野」或「食飯駛唔駛做野」等問題,去考慮扣錢是否公平,〈公平的一角〉則嘗試解釋從這種角度去考慮公平問題的不足。「做幾多拎幾多」,彷彿是天公地道不說自明的道理,〈大刻薄的工資想像〉則說明了這種計算工資的方法背後的機器邏輯,並提出或許是更公道的計算工資的基礎。

道理講了一大堆,咁日日響飯堂做野,又似乎係呢場爭拗中最關事既飯堂阿姐,究竟又點睇呢件事呢?〈飯堂阿姐看大家樂〉就近水樓台訪問了兩位飯堂阿姐。從中大家也許會發現她們的打工經歷,和自己的分別可能只差一個工作地方。

最後,飯鐘錢雖然扣不成,但大概沒有人認為問題就此告一段落吧。大老闆繼續橫行無忌,說到底我們連跟人談判的資格都沒有。〈從大家樂扣飯鐘錢談勞資權力不平衡〉援引了外國公司的架構,再一次提醒我們香港在促進勞資平等方面是何等落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