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武

實驗囚室 The Experiment

導演:保羅舒林
主演:艾哲倫保迪、科華士韋德加、瑪姬嘉絲
片長:110分鍾

1971年,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史丹福大學開始了一個名為「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的實驗,進行關於人類對囚禁的反應以及囚禁對監獄中的權威和被監管者行為影響的心理學研究。研究小組把參與實驗的普通男性囚禁在一個模擬監獄內。把人群分成兩批,人數較多的一方扮演囚犯,另一方則是獄卒。研究小組為兩組人制訂了規則,並要求參與者在實驗完結之前必需要遵守。結果,在實驗完結之前,監獄內發生了暴力事件,引致兩人死亡,實驗被強制終止。

事件後來被德國小說家Mario Giordano改編成小說《Black Box》(1999),再被德國導演Oliver Hirschbiegel拍成電影《死亡實驗》(2001)。而美國導演保羅舒林於再把劇本重寫,並將之拍成《實驗囚室》。

電影開頭引用了大量同類野生動物搏鬥的片段,說明了「互相殘殺」根本就是動物的本能反應。在這個層面上,自居為食物鏈最頂端的人類又會否比動物「文明」一點呢?沒有,否則當年的實驗就不需要被終止了,答案幾乎就如老生常談一樣。若果硬要在兩者之間分個高底,人類往往可能比動物更差……

規則

囚犯們必需遵守獄卒的命令,獄卒們則必需按研究員的指示,確保囚犯遵守五項規則:一天要吃三餐,食物要吃完;一天有三十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只能在特定區域活動;只有在被問話時可以講話;不得在任何情況下與獄卒有身體接觸。如囚犯們觸犯規則,必需要集體處罰。電影初段,囚犯與獄卒們的衝突,皆因觸及了那些規則的邊界(第一日,有囚犯不小心把藍球投到獄卒的臉部)而發生口角。但從對話中我們知道,獄卒們之所以要處罰犯人,都是出於要獲得凌駕他人的優越感。當中以獄長Barris(科華士韋德加)於處罰犯人後,獨自面對著鏡子傻笑,並發現自己的下體正在勃起那一幕最為令人深刻。

利用規則把他人壓下去,從來都是人類去判別自身高低的最文明的方法。對於要透過凌駕別人來獲得存在感的人類來說,當然不能被「站在食物鏈的頂端」這類說法滿足。

權力

老實說,比起發哥的《監獄風雲》系列,《實》的流血場面其實不多,這應該會令很多「嗜血」的觀眾失望。電影的男主角Travis(艾哲倫保迪)不幸被編入了囚犯組,虐待靚仔主角成為了此片的重點。實驗的第二天,囚犯不肯把核突的食物吃完,Travis帶頭反抗,把獄卒趕走。他被獄卒認定是囚犯領袖,要把他抽出來殺一儆百。遺憾的是研究人員說過不能使用暴力,否則實驗馬上終止,而參與實驗的酬勞亦會馬上泡湯。他們最終把Travis帶到一個沒有監視的房間把他綁起,剃光他的頭並圍著他泡尿。利用權力把Travis的尊嚴摧毀,再把光頭的Travis帶回囚室,借此恐嚇其他囚犯們。

尊嚴受損比皮肉之苦更能使人懼怕。人若真有級別之分,為上者拿下者取樂,又是否無可避免?

醒覺

翌日,Barris在囚犯面前演說,說自己只是依法辦事,是一個講道理的人,惹來囚犯反感。Travis首先把囚衣脫掉,其他囚犯跟著照做。Barris怒火中燒,不慎把一個本身已經病入膏肓的囚犯打倒,雙方立時爆發衝突。由於囚犯人數是獄卒的幾倍,獄卒都慌忙逃到建築物的大閘處。囚犯趕到時又亂作一團,Barris借機把暗中藏起的刀刺向Travis不果後,警報響起,全部人像催眠被解開般一面茫然。大閘突然打開,眾人便坐到屋外草地上,一言不發。

或許,他們想著這數天內在監獄內發生的事,想著這數天內在自己體內發生的事到底是多麼的蠢。可幸的是他們有一道可供逃走的大閘,有一個可供自己為這數天的事解釋的說法。遺憾的是,那道大閘通向的,或說是他們要回歸到的地方是-到處都是佔有慾無法被滿足的「食物鏈的頂端」。要不就站到頂端的頂端,不然就只有服從,或者以暴易暴,什麼也沒有被改變。

那個頂端的頂端(即那個操縱著紅燈與大閘開關的人)在那裡?電影中絕少著墨,或者就如現實一樣,藏在我們難以觸及的位置。

史丹福監獄實驗的官方網站
http://www.prisonexp.org/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