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奧奇特

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

導演:大衛芬查
演員:Jesse Eisenberg, Andrew Garfield, Brenda Song, Justin Timberlake, Rooney Mara, Armie Hammer
片長:120分鐘

Mark Zuckerberg (Jesse Eisenberg 飾)有著個人天份及豐富的IT知識,但為人很自負。他惹惱了女友Erica Albright(Rooney Mara飾),Erica遂提出分手,說了句You are an asshole便轉身離去。Mark心懷怨憤,建立了一個名為Facemash網站宣洩情緒。這不解風情的伙子後來竟編寫出Facebook,讓人隨便地結識新朋友找伴侶。

網站上的功能很多都來自Mark,「情感狀態」、「興趣」欄目的設立是為了讓用戶可以知道跟對方有沒有發展關係的可能。Mark能想出如此貼心的功能,想必是他是很懂得人際關係,但事實並非如此。

Mark的朋友很少,他不著重朋友關係,同室好友Eduardo Saverin (Andrew Garfield 飾)連番獲得校內最受歡迎的「鳳凰俱樂部」邀請入會,Mark未曾為Eduardo受到別人認同而高興,反而心懷妒忌。Mark只有要Eduardo幫忙才想起他,然而對方很留意他,會去看Mark的網誌,也給予Mark很多支持。沒有Eduardo最初一千美元的投資,Facebook不可能誕生。Mark原先會讓Eduardo去做公司CFO,但因為Eduardo跟他的想法有分歧,擔心會危害到公司,二話不說把Eduardo踢出局,剔出合伙之列。Facebook網站本是為了維繫「朋友圈」,但是兩位出錢出力的同伴Mark和Eduardo卻鬧翻對簿公堂。究竟Mark編寫每一個功能的時候,他的心情是如何的呢?他好像能對朋友之間的相處必要的元素瞭如指掌,但他自己卻不太會去用之於現實中的人上。

Eduardo是Facebook的成員,但諷刺地,他對Facebook的功能卻不甚了解,冒著Facebook之名聲跟他結識的女友,最後竟因為他遲遲未把「情感狀態」轉成「熱戀中」,結果分手收場,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Facebook本來是另闢一個途徑去讓人互相關切,但對於一些不太懂運用各種功能的人,卻會造成一些困難,反而阻礙了大家的交流。明顯地,二人的關係已經建立了,反而因為網站的一個小欄目,一個幾近沒有實質意思的小位置,導致關係破裂,同樣的非常諷刺。

P.S.
1) 主角說話很快,看的時候要當心跟不上
2) 對IT技術或創業有興趣都萬勿錯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