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流淚
左右護翼

月事來潮、M到、姨媽到、來經,幾廿個名都係講緊同一樣野,神神秘秘咁。明明就係普通生理嘢,啲女仔成日攞住黎做擋箭牌,郁啲就話M到唔舒服唔返學,唔上PE堂,唔考試,有冇咁誇張呀!M到都係下面流啲血姐。嗱,我計過數,Stephy捐血廣告話女人四個月可以捐一次,男人三個月就得。所以計返每一年,男人可以比女人捐多一次(每次捐450毫升,輕啲既人捐350毫升),口個一次既量就係女人用黎彌補返十二個月既流量,每個月流450除12,即係損失38毫升咋喎!半枝益力多都冇,我炒車都流多過呢個數啦!所以話完全唔明啲女仔有幾唔舒服。雖然我見過個女仔因為經痛痛到暈低,不過始終唔知有幾痛。耐唔耐聽到女仔fd講幾時幾時M到,痛到叫救命,我都係feel唔係好到,我諗……同攪肚痛差唔多level姐下話。

月事與薑茶
Miss K

體質虛寒,月事不順,每次都痛得死去活來。止痛藥對我沒有用,外婆教我經痛的時候就煮薑茶喝,拍幾片生薑,加上紅糖,用慢火煮上二十分鐘,倒出來就成了溫暖的薑茶。經痛的時候身體總是寒冷,腹上都是冷的,骨碌骨碌的把薑茶喝下,未必可以止痛,但至少驅去寒氣。

而疼痛與不安又是月事的雙生兒,經血浸透衛生巾,雙足之間流動溫熱,卻又怕經血滿溢染紅,只得連連更換衛生巾。但總有移位的時候,後來我不用衛生巾了,每次戴著厚厚的衛生巾和經血流出的感覺,都在提醒我月事的疼痛與不安,後來我就用上棉條,把軟硬恰好的棉條塞進陰道之中,經血流出之前就被吸收。以後就慢慢只感覺月事的疼痛和薑茶的辛辣,忘記經血流動的質感。

訊號
豪雨果

都來了五六年的經,還是常常忘記每月都有這樣的時刻。大概我不是廿八天的週期,時月中時月尾,加上熬夜身體常處於疲倦狀態,肌肉酸軟精神萎靡,無法辨認經前的身體訊號。睡十多小時都覺睏,眼睛乾澀,壓腿伸展都鬆弛不了肌肉的酸,臉上長暗瘡。體質屬燥底,以為是吃太多熱氣野,快要病倒的訊號。週末回家沖了杯羅漢果水,晚飯後再吃海帶綠豆沙,兩者都極清熱。倒頭大睡大半天,醒來肩膀像被鐵鎚敲擊完一般,以為真的要病,再喝一杯涼茶。星期一回到宿舍,肚子疼痛,以為飲食不定時胃痛,晚上讀書時以為是絞肚痛,但什麼都拉不出。下體一涼,疑團解開,是不治之症。弓著身子躺在床上一夜,瞄到時鐘才九時多,竟是近來最早睡的夜晚。

月之奏鳴曲
回音

月經是節奏。

月經的節奏是這樣的︰突如奇來、且不平均。子宮一下一下地收縮,時重時輕,時長時短,流動的血液隨之洶湧、隨之平靜。然而那個節奏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就像水由水龍頭流經水喉而出,但開關水龍頭的不是你,調節水流的也不是你。僅僅途經,然後排出。

月經是溫度。

月經的溫度是這樣的︰既冰冷亦溫暖。子宮的收縮,猶如有隻冰凍的手久不久就輕輕捏你的子宮,引起異樣的「涼」,體現出來的卻是痛——不是激烈如碰撞的痛,不是急速如絞肚的痛,不是細膩如針刺的痛,而是隱隱的、一陣一陣的痛。順勢流出的是溫暖的血液。經血的溫度,比體溫稍高,你能明確地感受那種「暖」,而又不會過熱,但那溫暖是短暫的,在身體很快地適應過後,又復歸冰冷。冷、暖、冷、暖、冷、暖……

月經是會變調的樂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