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熹

訪問是這樣開始的。為了進一步了解清潔工友的工作情況,我問遍了身邊朋友到底知不知工友們通常工作的位置,答案都是清一色的:「完全無印象」,我最後花了近半小時在范克廉樓轉了不知多少個圈,才在泳池邊的男廁找到一位負責范克廉樓的工友。在我小心翼翼地跨過「清潔中,請勿內進」的指示牌,簡單表明來意後,工友S就停下手來,十分爽快地跟我訴說他們工作的情況。

工友們需要在八點開工,他們七點多就要回到各自所屬的崗位,換制服、準備工具開工。有些工友早上工作的地點跟他擺放制服的地方會有段距離,所以他們要早一些回來換衫。最誇張的例子是有工友需要由馮景禧趕到老遠的大學保健處,與其他三個工友合力,才可以趕及在九點前清理完畢整個保健處的醫生房。

一般來說,工友每天都在相同的地方做著差不多的工作,他們可以安排有甚麼工作上午(8:00am-12:00am)做,有甚麼工作下午(1.00pm-5.45pm)才處理。一般我們以為清潔工友只負責拖地、掃地,但原來他們負責的東西一點也不少。一大清早通常要洗廁所,洗廁所又有分是否大洗。「大洗即係要搵水沖,通常攰D耐D囉。不過男廁通常污糟D,都要用水架啦。」接著就要逐層逐層打掃,包括清潔玻璃門、天花、燈、窗戶、牆身……不一而足。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垃圾,辦公室助理要求的時候又要打掃教授的辦公室。如果做完呢D?「咪上天台清理渠道、打掃樓梯囉。」

有這麼多工作要處理,那有甚麼是特別麻煩的呢?工友S想了好一陣子都答不出來。我向她提起,之前有工友曾跟我們抱怨拖地時要換水好麻煩。工友S解釋:「大部份樓層層都有洗手間,都唔係特別煩呀!不過有D大樓嘅職員廁所我們唔入得,要另外攞鎖匙,咁就比較煩。」她又向我訴苦,指她負責的科學館的升降機最近不運作,他們就要自己搬這些大型工具(例如洗地機),十分辛苦。工作咁多咁辛苦,又會唔會做唔完工作需要遲走呢?工友S很理所當然地答:「咁自己做快D囉!」寧願趕頭趕命都唔願意遲走,因為工友S亦是為數眾多的女工之一,相信亦是要趕住回家買餸煮飯給家人食吧!

暑假期間,人流少了,但原來工友的工作量並不會因此減少。「呢段時間最忙!我地要幫所有膠地板打蠟,四個人一日先做起兩層樓,同埋又無加人,即係唔駛打蠟嘅人又要做埋打蠟果份!」我不禁想起有位組長曾說過他那組「十一人要負責十六座樓(橫跨新亞、聯合、逸夫),有人請年假/病假永遠無人替補」,試問如果他那組還要抽調人手打蠟,情況還真是令人慘不忍睹。

除了工作量繁重外,高危和厭惡性工作,工友都要負責。例如搭鋁架和使用升降台清潔天花或外牆;爬上校巴頂用高壓水槍清潔(數年前就有工友因此而意外失足身亡);水浸時,水會大量地從各樓層不斷湧進升降機槽,工友便需叫人將升降機升到最頂層,然後爬落升降機槽用汲水機汲水等。厭惡性工作則除了指清理大小二便、嘔吐物外,其實還有工友最受不了的清理血跡。「之前MMW發生果兩單(自殺),D血跡都係要我地清乾淨。」
_____________

後記
訪問過後,心好像有鉛塊一樣沉甸甸的,除了因為自覺阻礙了工友寶貴的工作時間,更因為一個無視外面的指示牌、跟我一樣闖進男廁的人。他一進來就看到了一隻大蟑螂,於是就用帶點命令的語氣叫工友S:「有曱甴呀!搞搞佢啦!」也許他是無心的,不過我想,全中大有一百五十多個清潔工在為我們服務,我們不但視而不見,在僅有的接觸中,還有意無意地對他們惡言相向,這到底是他媽的甚麼一回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