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poly_bu@cuhk

大學環境優美,師資卓越,學生優秀,工人隱形。

清潔工.保安員.飯堂員工
剛過去的暑假, 香港三所大學浸大、中大、理大的基層工人接連走了出來, 或是聯署, 或是請願, 抵抗管方欺壓, 一時之間上了報紙成了新聞。事情最可悲的地方在於, 基層工人工作辛苦、被人呼喝無視、遭受欺壓剝削的處境是一「常態」, 在新聞報紙不佔一角篇幅。而我們, 亦從不費勁質疑為甚麼這竟可以是常態, 只有當基層工人忍無可忍地反彈時, 我們才重新發現能他們的存在。

中大清潔工:違反大部分工友意願下進行調動
中大物業管理處負責清潔的部門分了好幾組,其中一組室內清潔(其他工友稱為打蠟組/庶務組)有五十四人,他們又再被分成幾個小組,各有小組長負責,分別清潔大學各幢樓宇。負責室內清潔組的經理於五月尾提出新的調動方法,透過抽籤將工友調組,其間只知會小組長,完全沒有諮詢工友。43名工友因對調動方案有極大疑慮而聯署反對,管方卻完全漠視,連暫緩都不願意,直至工友向沈祖堯校長遞信,校長交由馮通副校長跟進,這才終於暫時停止調動(詳情參見《中大清潔工友抗爭號外》)。

事情尚未完結, 而從中我們至起碼見到基層工人的聲音是如何受漠視, 他們又是如何對自己的工作一點話事權都沒有。

浸大飯堂員工:監管不力,縱容外判公司欠薪
浸大聯福樓及聯福餐廳因不獲浸大續約而於六月尾提早結業, 經營的外判商潤時國際有限公司拖欠廿名員工超過八十萬元遣散費、假日補薪和強積金供款。理應好好監管外判商賬目的浸大財務處卻推搪塞責,工友要求與校方會面,財務長卻溜之大吉,丟下無助的工友。後來事情鬧大,校方不思追究外判商,浸大校長陳新滋更向全校師生發信募捐。試想工人辛苦打工,薪金原是他們應得,校方無端顛倒黑白,彷彿代工友向人乞討一樣,名義上是「關愛」,骨子裡卻不啻對工友的最大侮辱。

理大清潔工、保安員:高通脹下拒加薪 = 變相減薪
理大校園設施管理有限公司現時聘有的四百多名清潔工和保安員, 每月底薪$6730 。香港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從第一季的3.7 % 升至第二季的5%,工友一直希望加薪5% , 追上通脹幅度。然而, 該公司只肯加薪3.3 %,在通脹之下與減薪無異。工友逼得只有抗議請願,在物業管理處外近兩小時才得到理會。

上面所提到的欺壓狀況只是冰山一角, 環境優美的校園中有著太多不公,它們甚至不是隱藏的, 只是我們只看著大學兩隻閃亮的大字而忽略罷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