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善

七月尾馮通副校長連同物業管理處高層約見全體五十四名受新調動機制影響的室內清潔組工友,諮詢工友對調動的意見。該次諮詢至行文之時已大半個月,更別提工友斷斷續續其實自六月頭已開始表達了不少對新調動機制的反對又或支持,事件拖拖拉拉已接近三個月,校方究竟打算如何應對?截稿之日,本報獲知沈祖堯校長於八月廿九日將會見工友,未知校方會否提出她的調動方案,並正視一大串從調動機制中見到的制度問題(詳見下一篇文)。

調/ 不調/ 怎樣調?
毋須諱言,自《中大清潔工友抗爭號外》七月尾出版以來,不少工友反映號外忽視了支持新調動機制方面的工友聲音,亦有工友直指調動不是工友面對的最大問題。

自兩年半前室內清潔組大合併以來, 之前行的組長調動制( 註一) 一直沒有實行。部分工友在崗位工作得尚算安穩, 做得慣了、也熟悉了樓宇用戶, 和自己的組長組員又相處得來,加上不少年屆退休,自然就不想調;不過,事實上卻也有工友因組長針對、評分不公、工作分配不勻而十分不滿,組員之間互有心病,所以希望藉著新的調動機制調去「好些」的組解決問題, 一位沒有聯署的工友坦言, 做生不如做熟,調當然麻煩,但在自己組做得不開心就情願調。

有聯署反對調動的工友也明言,新調動機制(註二)固然不好,但如果轉回組長調動制卻更是不好,不管組長本身是否公正,總之他們也是多了「調動」這一樣武器可以整治不稱自己心意的組員,而組員則是無半點還手之力的。因為在學校層級分明的管理架構裡,下層員工只有聽命的份,上層肯聽意見肯做溝通只是上層的「恩典」。

正視上下層權力失衡
將調動暫緩終究不是解決方法, 甚至, 「解決調動問題」也不是就解決了工友的問題— — 換一個說法, 不解決更根本的上下層權力失衡, 校方是永不可能找到一個能夠解決工友不滿的調動機制。

註一、組長調動制指每兩年由組長負責在組中抽出一個人來調, 可以想像, 通常都是推出組長不喜歡的人來調組。因為調組重新適應是辛苦的, 組長也不會想調走自己的得力助手。
註二、新調動機制即每兩年每組抽籤抽調兩個人, 不考慮實際須要、工友年紀能否適應調動。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