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東郭先生、Edward

情景1︰早上火車站
早上你打算在火車站搭校巴去NA上堂。雖然人龍超長,但好彩校巴夠多,不擔心無車上山。但你要擔心的是︰「咦?!校巴唔係上NA咩?點解會轉番落山?」一望個路線牌,上面寫着「加班車」。你只好急急腳落車,跑去MMW搭電梯上NA。

情景2︰晏晝轉堂
剛在U GYM上完PE,諗住上山上堂。由於遲左少少到校巴站,那裏己經有一條超長的人龍。一架又一架載滿乘客的轉堂巴駛過來,但落車的人又寥寥無幾,只有站在龍頭的幾個幸運兒能夠上車,排後少少的人只能望門興歎。

情景3︰晚上UC
剛在UC上完六半堂,在UC校巴站等校巴落火車站。校巴從NA那邊駛來,可是車上的乘客無意落車,你望着載滿人的校巴離去。你只好死死氣地等下一架校巴,但下一架校巴也是滿客。

以上的情景每天都會在中大發生,情景1較為罕見,畢竟試過一、兩次後,應該會醒水。

但是2、3的情況真是屢見不鮮。我們除了怨中大太大外,我們還能做甚麼呢?

問題的成因?
校巴的確是中大的命脈,沒有了它中大簡直會癱瘓。許多人都不能搭到校巴,其根本原因是校巴班次數目不足以應付需求。校方都知道校巴班次不足,所以在繁忙時間會派出「隱形巴」(即是不按照官方時間表的校巴)來接濟同學。可是當問到校方為何不加正規校巴,校方便以資源不足來回應。

另外,中大校巴站如此擁擠與校園規劃也有很大關係。例如CC宿舍出面的校巴站本來已經有很大的校巴需求,但校方仍在那裏興建新宿舍及新書院,令到那個校巴站要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我們常常在轉堂時看到那裏有一條極長的人龍。

民間智慧,自行疏導
在校方不願意增加校巴班次的前提下,究竟我們該怎麼辦呢?似乎我們只能走位避險,例如早上小心點看清楚校巴開往哪裏,如果要去NA但唔小心上了「加班車」,可以在文廣落車再上圈圈巴(好似打機咁用COMBO連技)去NA,又或者在邵逸夫堂落車,再上番去NA的校巴(放心,應該會有好多人在本部落車的);在UC上完六半後,不要在UC校巴站等下山校巴那麼傻豬豬了,應該行去NA搭車等等。

但不要忘記,二零一二年新學制開始,屆時學生人數將會大升,中大這座山城將會多了近三份一的學生,校方如果依舊不擴展校巴服務的話,其實是變相減少每個學生可以使用校巴服務的機會,所以這些民間自救的方法始終都不能真正解決校巴不足的問題。

步行中大是否可行?
作為官方的中大,他們如何回應校巴需求急升的問題呢?其實負責校內交通計劃的「校園學生交通服務諮詢小組」在網上一直以「環保」、「減少碳排放」來呼籲同學步行校園,講到只要同學肯多行幾步,校巴問題就迎刃而解,校方會否對自己提出的計劃太有信心?面對二零一二,校方打算在興建中的CC教學樓裡面建造七條扶手電梯,將火車站與U GYM那邊接駁起來,藉此鼓勵同學以步代車。但問題是扶手電梯只能到U GYM那邊,而大部份同學要到本部或山上上課,要到本部或山上便要乘搭賤標或五高五低的電梯。可是賤標的電梯太慢、五高五低的電梯太細,到時可能要等幾轉先至有得搭,十五分鐘就能上山轉堂好似有d「聞」水喎。

該計劃亦建議由學系選擇時間,由註冊及考試組選擇地點,希望將課堂主要集中在中央校園及崇基學院。這個原意固然是有助減少同學對轉堂巴的依賴,不過要考慮得更多的是,有沒有相應的下山校巴照顧由UC或NA出發去CC上課的同學?這個安排會否影響教學?如果學系教授有意見,他們對這個建議可以有多大的參與權?

提防「環保」作為口號
原則上,筆者認為令最多人能夠在十五分鐘內成功轉堂最為重要。今天校方用「環保」、「資源不足」為由,打低了「加開校巴」的建議,但不代表我們要輕易接受校方現時的步行計劃,因為它相關的配套,如上述所提過的升降機服務,都是影響我們能否成功轉堂的關鍵。在十一月份,交通服務諮詢小組如無意外會更新2012年的校巴服務方案,但無論計劃的內容是如何,不要因為校方以「環保」作為口號便抹去方案可被質疑的空間,儘管「環保」、「減少碳排放」是值得支持的價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