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笑希嬉

很久很久以前,在東邊有一個建在山上的傳奇王國。這個王國的人十分勤力,但因山上不宜耕作,雖然該地盛產甜美蜜汁,他們依然時時面臨飢餓的威脅。有一年,一個瘦骨嶙峋的小市民藉慶典的機會,得以接近國王,向他提議:「王,我們國實在太欠缺糧食了,我每次見到商店中的食物、見到別人在樹下用餐,都忍不住記起自己已經一整天未進食。不如國王你下令,所有食物都要藏好,那我們看不到就不會感到這麼肚餓了。」國王本來心想這個市民為什麼提這麼傻頭傻腦的主意,但宅心仁厚的他看到小市民瘦得見骨的面頰時,不禁想到:「播種的時節已過,今年豐收與否我又控制不了。這個『藏起食物』的提議都未嘗不是一個緩解市民飢餓的一個方法。」他回皇宮後就立刻下令,整個王國的食物都要收好,大家進食時都不可被其他人看到。市民們最初看到這個規定,都摸不著頭腦,後來知道國王的苦心,都不禁紛紛感激愛民如子的國王。

在這個傳奇王國的四周,其實還有其他王國,但因國與國之間路途遙遠,各地之間除了必要的物資往來外,一般甚少交流。可是,「藏起食物令」發佈之後,竟然陸陸續續來了三個來自其他王國的吟遊詩人,希望可以得以一睹這個心繫子民的國王的風采。他們來到後,見到的是一片融洽的景象、聽到的是市民們對國王的讚譽,在他們親眼目睹國王在節慶中與民同樂的氣度後,他們不約而同地決定立刻起程回國,返國後不約而同以「良心國王」為題,寫歌大讚傳奇國國王的德行(當然,當中不乏借機評批自己國王麻木不仁的意味)。得到市民和來自其他王國的來賓的支持,國王於是再接再厲,接連宣佈「餓」、「飽」、「飯」、「蜜汁」等一千多個會令人回憶起自己飢餓的用語都被禁止使用。

自此之後,有關傳奇國的消息就更為稀少了。只是偶爾有經過傳奇國的旅行者帶來片鱗只爪的傳言:傳奇國接連不斷有市民在大街上、農田中,一下子就昏倒過去;突然昏死的人愈來愈多,市民們人心惶惶,即使向王國中醫術最高明的人請教,他支支吾吾、說了好半天也說不清這是否甚麼怪病;後來,國王已不知還有甚麼可以再做了,就在憂心得頭髮也白了的國王站在廣場再一次鼓勵他的子民要對未來懷有信心時,「砰!」地一聲,國王也倒下去了。

這就是關於東邊山上的傳奇王國,最後的消息了。

後記:
這是一個關於東邊傳奇王國的故事,亦是關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故事。中大早前宣佈為了減低同學選科的功利考慮、減低院校間的比較風氣,以後將不再公佈畢業生薪酬。傳媒、同學一致讚好。但究竟,是公佈成績令同學變得功利?還是這個社會本身?失去了畢業生薪酬這個社會指標,又會否令我們更難去言說、去解決現在的社會問題?最後,究竟咩叫做得幾多得幾多,這種想法會唔會正正局限了我們的行動,反而令問題更難解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