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Edward

踏進三月,又是考試季節。考生為爭取大學的入場劵,大家在試場中爭得崩頭爛額。而這年是歷史性的一年,因為闊別多年的四年制重現人世。下學年會有兩批不同的學生進入中大,所以未來中大將會多了許多新生。而這個轉變對校園過去幾年來的規劃、資源分配意義重大,如新書院、新教學大樓、改變校巴線亦都是因為要配合新學制出現。除了教學上的影響外,學生的生活如迎新營也不能倖免。究竟新學制如何影響迎新營呢?首先我們要了解新學制下的收生方法──大類招生。

新生是怎樣煉成的?

「大類招生」就是將現行以學系為本改為以學院為本的收生制度。新制入學的同學入讀的第一年不設主修,改為選修既定學院內不同科目,在Year2時才選定主修學科,情況就如生命科學系要在Year2才選擇主修科目。並不是所有學系在下學年都有大類招生,校方表示文學院、教育學院、醫學院及法律學院暫不考慮進行大類招生。另外,即使是參與了大類招生的學院也不是所有學位也是大類招生。例如社會科學院中,大部份學系將各撥百分之二十的學額,組成「社會科學」學系。聽聞學系會漸漸增加大類招生的學額。

唔係嘛?要八月尾先有細O?

舊制學生與新制學生的放榜時間並不相同,兩者相差半個月。舊制學生與以往同樣是在七月尾放榜知道入讀哪間大學,可是新制學生卻要到八月中才放榜。以往的細O通常都在八月中左右開始舉行,然後八月尾才舉辦大O。但新制學生在八月中才放榜,那麼細O豈不是要在八月尾舉行?那時各個O Camp都迫在八月尾舉行,到時會否不夠時間舉辦各個O Camp呢?再加上參加新生的數量大增,這會對宿位、交通、場地各方面做成極大壓力,到時可能出現大混亂。

我應該去哪個細O呢?

除了混亂外,亦有另一個問題。究竟新生應該參加哪個細O呢?舊制學生並沒有問題,因為他們在入學時已經有主修科,知道自己將會參加自己主修科系會舉辦的細O。但問題出現在新制學生身上,因為他們在Year 1並沒有主修科目,要在Year2才能選擇主修科。那麼他們應該參加哪一個細O呢?若我是社會科學系的新生,我應該參加心理系的細O,或是參加新傳系的細O呢?

校方的三個提案

筆者曾致電系會詢問,得知現在對於這個問題還未有定案,要在三月初才與校方開會決定。但是校方向他們提議了三個方案。方案一,新生在入學時自己選擇參加哪一個細O。但這會否出現大量人選擇某個熱門學系的迎新營,而很少人參加不熱門的學系舉辦的迎新營呢?。方案二,新生在Year2決定了主修科後才參加細O。而新生在Year2才參加細O,那麼剛入學時誰為新生提供學科的資訊呢?難道要等一年後才有人指點迷津?方案三,舉辦中O,由參加了大類招生的學系搞的O Camp,例如社會科學系自己搞一個O Camp。但舉辦中O應該是給新制學生參加,細O就是給舊制學生參加。這樣便會分成舊制與新制兩批學生,使他們不能在迎新營中互相認識。另外,中O可能對學生的幫助不大。例如我想讀心理系,但我的組爸媽並非心理系學生,那麼誰為我提供心理系的資訊呢?

結語

其實有許多細節還未決定好,所以暫時也未知將會如何,但是我們可以拭目以待,看看八月的迎新營將會是如何舉辦。筆者初時也不意覺到新學制對迎新營有這麼大影響,都是與上莊的中同聊天時才意識到這些問題。新學制對教學資源分配、校園規劃、校園生活等各方面對我們都有極大影響,雖然我們並非新學制學生,但是我們都需要對新學制有基本的了解,才能發現未來轉學制後會出現甚麼問題。

延伸閱讀︰
〈理念多多,細節唔多──就「大類招生」專訪華雲生〉

〈統一收生‧殺到埋身!〉

〈U G C 摺埋:教資會如何干預學術自由〉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