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發現護墊有血跡,就換厚實的衛生巾。經到,我嚴陣以待。總之,我的經痛一被觸發,當天將會過得非常慘烈。得先吃早餐,經期不及時進食易暈——真能暈至倒下那種,根據經驗這好像亦會誘發經痛。習慣出門前沖涼洗頭,但這樣容易著涼,加劇經痛。但我忍不住照做,慶幸完事不痛。大概這個月壓力不大。不過下午外出辦事,由於抵不住操勞,子宮隱隱作痛。痛得站不直腰板走路,步步維艱。其實還有太多太慘的經痛體驗……

上月月尾,又是趕稿的時份,有天早上醒來得知經到,當時不痛遂沖涼洗頭,準備出門。誰知穿衣時經痛兼頭暈,故既快又輕地走回宿,千萬不能用跑的,以免刺激子宮。回到宿舍即倒於床上,「典床典蓆」,低吟或高呼:「就快痛成我。」痛死罷就!最弊是就快痛死──即是未死仍在痛且痛得以為就死。經到身體虛弱,未進食而頭暈。但宿舍只有朱古力能即食,吃一小片,喉乾口渴,喝再多水都不能補救。你試過脫水嗎?就是那種狀態。呼吸困難且極想嘔吐。還未進食,竟然肚痾。座廁上起來腳軟,憑著意志就算用爬的也要回宿舍床上躺。「嘭」一聲倒回床上。痛楚持續,輕輕重重,百轉千迴。突然覺得極冷,剛洗過的熱水澡不再發揮作用,髮上的水珠刺臉。大概冷壞子宮,其收縮得緊要,把我也一併扭捏得劇痛。遂去廚房裝一瓶滾水按住肚皮。不久便進睡。睡醒不痛了,落樓下UC-CAN買吃的。進餐廳後又開始頭暈、經痛。手持外賣全憑意志走回宿舍又再倒於床上,重覆上述病徵。繼續以滾水膠樽按肚皮直至不怎麼痛,才於床上坐起來吃冷掉的、難食的車仔米粉。然後寫稿。經痛的日子仍要工作,自覺何其淒涼。來經近十年,即近百多個月,多少個抵著經痛仍舊上學、工作的日子?何其淒涼。

經痛的苦非能以筆墨形容,沒有經痛的人亦難以感同身受地去體諒經痛的女人。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發展歷史的脈絡下,女性經期不適的狀況很容易就被埋沒在社會體制中。想起以後畢業,投身職場怎算?每個月準要吃上幾顆止痛藥吧。我就最抗拒吃這些進肚,西藥殘存體內,不知會起甚麼負作用。為甚麼文明如香港,不像日韓等地立法「經期假」?──法例指女性因為經期不適,每月可享有額外假期,而她所屬的工作單位不能另外扣薪扣假。

不過我在想有經期假就真能了事?剛才無聊就上網找找有關經期假的資料,少之又少。我發現台灣也有立法經期假,但有勞工團體指那邊的工作環境仍是資方較強勢:「徒有法律規範,但真正敢請生理假的人少之又少」,很多職場女性的權益無法真正獲得保障。有篇報導中的女受訪者無奈地說:「沒有人敢請生理假啊!上司是男生,根本不懂生理痛,即使開口說不舒服,也只是要妳多忍耐,有時候還會拿生理期開玩笑,最後只好吞幾顆止痛藥繼續上班,法律只是圖好看的啦!沒用。」
想起我曾有個女上司,她也時時警惕我,要在職場獲得機會,必須活得像個男人。對啊,男人就沒有經痛的煩惱。

事實上,在資本主義社會,凡事講求經濟效益,甚麼都可以計算。對僱主來說,立法經期假就是讓女僱員額外每年放假十數天,請人的成本不就是貴了許多嗎?在商言商,甚麼都要計到盡,還是僱請男性比較化算吧,而且還可以省掉十星期的產假呢。人在市場裡名為「勞動力」,如同商品,有昂貴有便宜,供消費者選購。而任何一個官僚機構都如同一台大機器,需要某些類型的勞動力充當齒輪去運作,它可能需要妳這類人,但絕不一定依靠妳這個人。

我很清楚,就算將來找到份勝任的工作,痛經亦勢會成為職業生涯的障礙。我能想像,將來「有幸」獲得面試機會,我就不可能和未來老闆討價還價,要求日後一定要放經期假,還不是得要表現自己能如何忠誠地為老闆賣命──即使將來有天可能經痛倒於街頭,即使老來因過往吃太多止痛藥而引起併發症……為了與男性於職場上競爭,我就唯有裝作沒有經痛、晚婚且未必生育、除了工作不作其他暇想……諸如此類。不是就有聲音指港女高學歷高薪金,但「嫁唔出」,成了「敗犬」、「剩女」嗎?究竟是被甚麼「訓練」出來的呢?就算這時空的女性比較有機會去擺脫家庭的束縳,能接受教育進入職場,去追求經濟獨立人格自由,然而她們到底犧牲了甚麼去換回來的呢?究竟我最希望得到甚麼而必須放棄甚麼?我還未敢想像自己將來會成為怎樣的女人……如果現存的社會體制和氣氛繼續運作的話。

大概是受月經影響,情緒不好,愈想愈灰……就此擱筆,上床睡覺。

11:37 PM 26 view add eprops 5 comments email

————————————————–

Comments(5):

Anonymous said:
車~我做咁多年人都未見過有女人”lui”低晌條街度

Karen said:
都話食左止痛藥咯

翡翠 said:
如果經痛果日要返兼職,幾大都食止痛藥。返少一堂補習就無左兩舊水!>.< Astrid said: 咪係!!我地仲要自己俾錢交學費架!!!!!SOSAD /.\ Anonymous said: 第時仲要自己揞錢買樓、睇醫生、交仔女學費……多謝香港!多謝資本主義!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