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規劃的想像
文:沙

早在保衛天星、皇后碼頭運動之前,我已對利東街、藍屋、深水埔的重建等有所了解,知道現行的重建政策是如何的扼殺本土的社區網絡,也知道重建區的居民受到怎麼樣的惡劣對待。坦白說,對於天星、皇后的保留怎樣能有助我對個人身份的思考,我仍不太想得通,倒是皇后、愛丁堡廣場一帶作為中環僅存的一個公共空間,我認為對「人性化」的城市來說十分重要,而我不希望香港成為一個只以「中環價值觀」為主導,而不斷扼殺市民(包括外傭)生活空間的城市。
當人民對政府的重建政策不滿,為何人民不可參與規劃?「人民規劃」四字很動聽,但好像很空泛啊!懷著這個想法,一個週日下午,我參與了在皇后舉行的人民規劃大會。

在人民規劃大會上,受重建影響的不同地區街坊、多個關注不同重建項目的組織代表、區議員、規劃師、學生及普羅大眾等都在三個多小時內相繼站出來發言,更有一位婆婆發言後調寄陳百強的「偏偏喜歡你」,高歌自創的「難忘天星」一曲,令現場氣氛高漲,也有另一班大角嘴居民調寄「半斤百兩」合唱另一首「金曲」。就在大家發言的同時,現場還有一塊畫畫的木架夾著一大堆白紙,維怡就拿著箱頭筆把大家發言的重點記下,紙寫滿了就貼到圍板上,讓遲了或其後到皇后的朋友也能看到。另一邊廂,還有獨立媒體的朋友帶來兩部手提電腦,讓現場朋友可即場就市建局向城規局提交的建五十層豪宅的方案填寫反對申述。再另一邊廂有人擺地攤賣舊書、舊唱片、精品等為行動籌款。

也許「人民規劃」就是這樣,各人只要願意,皆可自由找到空間去參與、去介入,而大家的發言,大家都會認真的聽,認真的想。我聽到了更多其他地區的重建問題,發覺我知的原來還是很少。而會中規劃師柏立基提出了四個政府和市民的鴻溝,也啟發了我如何去思考「人民規劃」空泛的疑惑:「資訊鴻溝」,即一個城規會、規劃署和政府決定了所有規劃事務,市民卻無從獲得訊息;「語言鴻溝」,大多只有英文諮詢文件,即使是中文,當中的專業術語,那些規劃圖,大眾也不會看得懂;「資源鴻溝」,政府及地產發展商有全職人員和很多錢來聘用顧問公司,普羅大眾卻沒有,有些城市的政府會撥出大筆公帑和鼓勵私人的基金會撥款,協助市民參與規劃;及最重要的「理念鴻溝」,當權者一心打造香港成有很多IFC、西九天幕的「世界級城市」,但本土經濟和小市民生活跟中環集團的主流想法間根本存在巨大的「理念鴻溝」。就是這些鴻溝,令「人民規劃」很難實踐,也令我有「人民規劃」空泛的想法。而我不認為這些鴻溝不能解決,只是政府應意識到「理念鴻溝」的存在,不再不斷扼殺市民的社區網絡、生活空間;並在資訊、語言、資源等鴻溝上多花功夫,讓市民也能參與規劃。

在人民規劃大會上,一班期望人民能參與城市規劃的人走在一起,互相支持著大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