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民心路

被訪者:鄧小樺(文學雜誌《字花》編輯)
訪問:覃

覃:你何時開始抽煙?
鄧:大約是大三左右。
覃:緣起是甚麼呢?
鄧:很難說得清楚,大約就是情緒相當糟糕,總會無緣無故的極度低落。其實在中七的時候也因為高考而想過抽煙,但最後也覺得不需要。但大三的時候似乎覺得真的必須如此。
覃:我也差不多。似乎情緒失落總是抽煙的主因。

覃:為甚麼會選擇抽煙呢?
鄧:主要是因我對其理解,它是負面的?那時就是想做一些負面的事?它也是輕度、日常的(例如相對於毒品)。那種重複的慣性似乎可以稍為抒解一些問題?其實也不完全是。最少可以說,抽煙所帶給我的,與我原所期望的有一定的距離,但它的展現最後也與我頗為合拍。

覃:抽煙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鄧:很難說得清楚,而且隨著場境時間心境所轉變。例如在疲憊,或是起床的時候,抽一枝會「wing wing 地」,但有時卻會有提神的作用。而很多時都是挺負面的,例如抽煙的時候,偶爾總會有些心悸的感覺。

覃:你甚麼時候會抽煙?
鄧:起床或工作吧。其實吸煙與我而言,是來作時間劃分,例如說,我在做論文的時候,會寫兩小時,抽一次煙,然後再提筆。這種慣性會使工作有效率一些。有時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暗示。差不多睡的時候抽一次煙,自己就會認為,對了,是時候休息了。
覃:這個我也相當認同。當精神情緒越「複雜」的時候,生活上的失序其實是很自然的一回事。抽煙就是一種很好的從構秩序的形式。

覃:一大班朋友傾談的時候,你會抽煙嗎?
鄧:相對地少。於我而然,抽煙是很個人的一回事。

覃:現在的禁煙措施,對你有甚麼影響嗎?
鄧:對於我個人的影響其實不多。正如我所說,我抽煙大多在家裡抽。不過即使如此,我也相當不認同現在這種對禁煙妖魔化的詮釋。不過我相信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一種對文化人的試煉?例如究竟我們還多介意別人的眼光諸如此類。另一方面,我相信禁煙措施加予我們的壓力,最終會以別的形式展現、爆發出來。如果要我對禁煙措施勉強說一句,那就是:「等天收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