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全民起義

「五區公投」運動需要在民間、在地區落地生根,才能帶出最大的意義。過去無論是「中文運動」、「保釣運動」還是「金禧事件」,大學生都是運動中的中堅分子。那麼他們在今次的五區公投運動上有何參與?本報特地訪問了中大各學生會的一些莊員,整理了他們的一些看法。

多位同學都不約而同強調,今次的「變相公投」是直接民主,選民能繞過議會,用自己一票直接向政府、向中央表達意願。若投票率夠高的話,更能以輿論壓力迫使中央翻底牌,令局勢明朗化。

比起議席能否保住,他們更著重學生、市民在運動上的參與。逸夫學生會的同學表示,不怕「大專2012」參選會分薄票源,指出無論投票給公社兩黨還是大專生也無關係,因為投票給兩者均是代表支持2012雙普選。對他們而言,首要的就是激起校園對公投、對民主、對議會問題的討論氣氛。「唔知點解逸夫俾人嘅印象就係——頹。我地想俾大家知道,逸夫人都好關心政治!」他們更開設了「逸夫人! 用女人腳踢破小圏子選舉!」的facebook群組,呼籲同學支持五區公投。

除了網上宣傳外,學生會仲有乜搞作?幹事會將推廣選民登記,鼓勵同學盡公民權利和義務,在大小選舉中投票。雖然新登記的同學將趕不及在是次公投中投票,但對於有志關心社會的同學,登記選民卻是個不錯的起始點——但切忌把它當成終點,更重要的是要持續留意不同的社會議題和參與抗爭行動。另外,幹事會亦希望和不同書院的學生會、宿生會合作,舉辦「宿舍夜話」,讓同學就公投運動有更多的爭辯。

不過,大專界至今止最引人注目的行動,相信是「大專2012」參選。要「參與」公投,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親身參加選舉,體現公民除了投票權以外,還有被選的權利。大專2012參選除了能確保補選可啟動外,也能引起更多年輕人關注公投。其實,他們和你和我一樣,都只是沒有資源、勢力支撐的普通學生幾個。所以,他們極需要義工同學幫忙選舉工程,亦需要同學熱烈捐助,加入facebook「一人五十蚊撻着公投」行動。

當然還有同學自己可以做的,最基本就是補選當日去投票,以及多和身邊的朋友、家人談論功能組別的弊病、普選之必要等。

除此以外,大學生還可以做甚麼?現時大專界對公投的反應,實在說不上是很熱烈,普通同學對於群眾運動的想像也頗為貧乏。除了再多的討論會之外,究竟有何更進一步的行動?或許我們可以參考世界各地的學生運動,比如在去年尾,奧地利的大學生就因不滿學費高昂、學位不足而罷課、甚至佔領校園。雖然本地大學生面對的問題和他們面對的十分相似,但類似的行動似乎很難會在香港發生,究竟原因何在?是我們對現實麻木了?還是我們不信任群眾團結起來的力量?歷史告訴我們,民主不會從天掉下來的,是需要人民爭取回來的。人民的力量不單止展現在選票上,更體現在一群為著同樣理想聯合起來行動的人身上。希望我們都能為公投運動多盡一分力。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