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中學時,想像大學,不過是刪剪的過程:那裡不再有校服,不再有公開試,不再有《綠袖子》。但論大學生活的模樣,計算機始終保持緘默。

時日已過,近來步出大學站時,總以為目睹了但丁描述的景象:懸在意念中厚重的石門上清晰地刻.:「在我之前,沒有創造的東西,只有永恆的事物;而我永存:你們走進這裡的,把一切希望捐棄吧!」

通過此門,前路縱橫交錯。新奇,多義。但當身後的石門關上,人已確切地踏足全新的世界。徬徨,焦慮。難道只有像但丁那般,牽上引導人維吉爾的手,才得以找.前進的道路,以至心靈的安穩?

作為新世界的序幕,迎新營擔任.為新生建立人際網絡的角色。〈人工速成的友誼〉向它提出質問:僅以幾天活動構築的友誼有多深刻?〈對唔住,我想……〉更透過作者的經歷,反思迎新營的本質是否只作為玩樂的空間。

開學,新世界本篇的起端,燦爛生活的開展。但概念上的燦爛,又怎樣跟現實接軌?〈莊的二三四五六七事〉從整個「成莊」過程,分析近年大學生「上莊」的幾個通病。〈森林上、森林裡〉把宿舍比喻為森林,描述了宿舍生活的故事〈被逼雜繪〉更赤裸裸地刻畫了,作者們如何在不同的生活細節上受.群眾的壓迫。原來幻想中的影像,到頭來只落得被打成黑白片段。

中學時代的風景褪色了。面對新的世界,新的地方,新的臉孔,人難免不安,因循歷史才成常態。陌生感真的只會使人恐懼嗎?〈珍惜陌生不穩之感〉帶來了對陌生感的另一種想像。

要為大學生活重新.色,首要有對事物的獨立批判,這來自,比如,反思一些生活禁忌。〈我的吸煙大學生活〉描述作者由在大學初嘗香煙,到推崇他人吸煙的心路歷程,從中反思人與香煙的關係。〈鴛鴦蛇 不只是為了要做鴛鴦〉則論述了「宿舍的性生活」這個議題值得反思的地方。

有了對生活的反思後,我們再作想像,除了主流的路徑外,大學生活還可以有甚麼可能性呢?〈過路、抑或歸人——行路誌〉記述了作者行路的故事,究竟在放棄了校巴的路上有甚麼明媚的風光?〈不如去大埔墟買.丫〉記載了作者一次邀友外出買.煮食的經歷,她們從中得到了甚麼感受?

大學生活,從不缺可能性。也許有所欠缺的,只是我們的想像力——也許,還有勇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