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組織。冷冰冰的字眼,令人聯想起童子軍;令人聯想起集體、團結、學生在搖旗吶喊簇擁著手持大聲公不知所云的四眼仔。先掏空自己,學生組織不止這些,不止學生會,不止系會,不止屬會 ……

學生組織是空間,它包容我們的理想空想幻想妄想;它不會因為傳統而固執。當我進入一個組織,我期望我可以與人分享我最妙想天開的念頭。如果這個空間未曾存在,我將創造這個空間,讓與我做著同一個夢的頑童都能有容身之所。

學生組織是關係,它將零碎在校園的孤兒找到對方;不是老總副總秘書財政,將我們分割成崗位的關係,而是我們共同分享這個空間,它承載的一切將我們連在一起。當我們互相認同對方,將我們的想法載入這空間,就像簽了一張虛擬契約。

你不必同意我的想像;畢竟,學生組織是.容的概念。等你看過中大組織的森羅萬象以後,再構築屬於自己的想像。

一切從學生會說起,歷史的沈澱令它們都背上包袱。〈結構圖〉刻劃了中大學生會各部分,並述說著它們的權力關係。〈報社:主流以外的黑洞〉就像一聲告白,細說著報社走過的路,以及戰場。〈溯洄從之,道阻且長〉則細數幹事會理念和現實之間的空白。〈十年不鳴,鳴必驚人〉告訴我們電台如何在顛簸的道路上摸索、尋覓。〈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是一個反省與重新上路的故事,書寫著代表會民主化的期許。

學生會也許太遙遠;但圍繞著我們的系會、宿生會,仿佛也為因果輪迴的古老循環所困。〈心裡心裡有個謎——系會?班會?〉和〈宿生會除了這個,那個可以嗎?〉二文,同樣批判陳陳相因的傳統,以及我們對兩者作為空間的想像,開拓它們的可能性。〈迎向未知的冒險〉一文,透過對新組織「獨立時代」的訪問,講述一群追夢者如何建構和耕耘一個組織,將想像化為現實。

夢有萬千種樣態,承載我們的夢的空間也就千變萬化。其它人又做甚麼夢呢?〈穿越反對的人群〉一文,講述一群爭取同志權利的人如何抵住千夫所指。〈小報小報小小報〉則介紹遊走於中大建制以外的辦報人如何嬉笑怒罵,以他們的方式書寫歷史。〈一切,都從一群關注 __ 的同學開始〉就如同「組織進化論」,講述在因緣際會下,志同道合的人連結在一起的故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