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朵拉

一般說起學生會,同學大多只會想起三莊(幹事會、學生報、電台);然而,學生會還有一個「代表同學」的常設組織,握有學生組織中的最高權力,那就是代表會。究竟它在學生會中扮演甚麼角色呢?

代表會簡介

中大代表會的成員包括上屆幹事會會長和代表會主席,以及來自各書院的代表。理論上,書院代表分為當然代表和民選代表;當然代表為各書院的學生會會長及代表會主席,民選代表則由各書院自行選出,若參選人數不足則由書院學生會委任。但近年來,參加書院代表會代表的選舉往往無人參選,以致書院代表多是委任,幾乎只要有意出選就能成功出任。

但代表會的權力之大,就令人覺得它的組成方法未免太隨便。代表會的職責主要有三:一,監察學生會三莊,審核三莊工作計劃,財政預算等;二,委任校內委員會的學生代表。中大的管理架構中,有不少的常設委員會設有學生代表,代表會負責物色並委任有意成為委員的同學;三,處理院系屬會事宜。每年院系屬會都要向代表會註冊,新成立的屬會也要向代表會登記。總之,三莊和屬會能否順暢運作,就得看代表會。例如早前電台急需資金更換器材,但當時代表會正在處理三莊的財政問題,無暇撥款,結果電台就無法運作。

既然代表會在中大中舉足輕重,我們自然要認清圍繞住它的爭論,自己下個判斷。所以筆者就找來現屆代表會主席Nick和上屆主席Vincent,分析一下關於代表會的種種說法。

代表會雖然握有最高權力,但代表們的參與率卻低得可憐。正常而言,如無突發事故,代表會只須兩個月開一次例會,每次大約五至六小時。但就筆者觀察所至,代表們經常缺席,甚或會議中途退席,以致會議中斷,拖慢議事日程。對於這個問題,Vincent表示原因很多。譬如說代表們對監察的東西無甚興趣,因為監察是枯燥乏味的工作。而代表會負責令三莊順利運作,工作成績不明顯,代表們沒有成功感,亦是問題的主因。筆者認為代表們既然承擔這份責任,以上原因雖然是人之常情,但絕非推搪的理由。筆者懷疑代表們欠缺熱誠與產生方法有關,於是就追問Nick對產生辦法的看法。

反思代表產生辦法

Nick也認為現行的產生辦法不盡理想,但他承認改動有難度,因為觸動原有的書院委任權。代表會的設計原意是由書院代表監察中央,若代表會要全部代表均由民選產生,則要修章,傷害書院自主產生代表的權利;Nick表示現在正與各書院商討代表產生辦法,但難以一步到位。筆者認為現時書院沒有認真對待代表會;如果民選能改善代表們的積極性,則書院權利是站在中大學生利益的對立面;那麼,維護傳統便不是充份理由了。

既然代表會是書院監察中央的產物,那麼理想的代表會與書院關係應該是怎樣呢?Vincent認為,中央和書院學生院應該是唇齒相依的關係。他認為,如果兩者分工理想的話,應該不會出現如現在般書院學生會獨立運作,完全不用與中央學生會打交道的情況。若書院對中央上心,委派的代表亦會較為盡責。Nick亦認為,書院和中央的分割影響代表會的行政效率,間接削弱了同學對代表會的認知。筆者亦認同這種說法;但要分工「理想」,其實就是要書院學生會在更多方面依賴中央,在監督的層面來說,卻未必是好事。

後記:

今年的代表會正值改革之年:新書院落成令代表會組成方式改變;不久後將會討論修改章則。這正是代表會革除舊習的時機。如果現屆代主能借著修章之機,或者就能改革代表的產生辦法。經歷過選舉的代表,選前應該做過準備,積極性應該比現時高吧。藉著新書院落成,或許是時候思考一下,以往四書院和代表會的傳統,究竟還要保留多少。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