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經驗──戴bra

To wear, or not to wear, that is a question.
文:青檸

對我來說,戴bra可算是一件苦事。

在氣溫高達三十幾度的夏日,身體被布纏著,還要在中大山頭上上落落,胸部所承受的悶熱真是不為外人所道也。有時覺得,回到宿舍時所脫下那帶著汗濕的bra都仿佛在恥笑我的懦弱:「為何還要戴bra呀傻仔?」

這一切是源於小時候的故事。小學高年級時,胸部慢慢發育,媽媽開始鼓勵我買bra,但由於害羞,覺得買bra是一件很私密、見不得光的事,就一直遲遲不願去買。但到了升中學的時候,媽媽忽然有天很凝重地告訴我:「胸部隆起卻不戴bra是會被取笑的,長大後會墮(dur)的,也不美觀啊!」在母親的說服再加上威逼利誘之下,我被帶到一間內衣店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bra。那時,店長派了一位售貨員進更衣室協助我,她的一句說話到現在我仍記憶猶新:「大個女喇!唔戴bra會醜怪嫁,拿!你睇下,戴左上去之後,靚左幾多?」。就這樣,bra一直戴了十年,胸部嘛,也都一直悶了十年。

所謂「吊頸都要透下氣」,胸部嘛,當然也要有解放的時刻啦。中學時,每每回家都將之脫下時,都會感到鬆一口氣。可到大學住宿的時候,同住的始終不是家人,一開始都不敢將bra脫下。住了整整一個學期,無論在外面,還是在宿舍,都沒把bra脫下過。到跟同房熟絡後,發現原來大家的處境一樣,都被一個bra困住了一整個學期,終於決定要一起解放:回宿後,把bra脫下吧!

本以為整整一個學期的悶熱,終於可以完全解決時,轉捩點出現了。就在前天,當我舒舒服服、滿心歡喜的,只穿著有點貼身的睡衣走進廚房斟水時,竟然遇上一大群人在開派對,其中有很多男生。那時我感到目光都聚焦在我身上,連帶我那沒戴bra的胸部,都全在他們的視線裡頭,而我就只好裝作沒事的斟水,然後極速離開。

回到房裡,望著那剛脫下的bra,望望自己的胸部,決定戴上。我開始聽到那吃人的bra所發出的訕笑。

─────────────

君子,坦蕩蕩
文:猶太女王

我一度認為,要女人戴bra同纏足應該係兩項同樣重嘅罪名。

你真係唔知,唔戴bra係幾咁舒服。

中學夏天嘅時候,一返到屋企我就會沖涼。除bra果下真係又痛又爽。痛係因為啲鋼線同個架托住對波(與其話托住,不如話係夾住),除咗個bra之後就會見到有兩條弧形嘅淺紅色痕,見慣左唔會觸目驚心嘅,但會痕到好想R囉。而爽嘅係終於解放啦,仲會有陣清涼嘅感覺──個bra焗左唔少汗出黎。除咗之後真係唔願戴返咖,同埋喺屋企都唔驚畀人睇到啦。

黎到喺范記住,又係另一種境界。

報社係一個共同生活嘅空間,有好多熟同唔熟嘅男人女人一齊住。而且樓下就有齊生活所需咁濟,平日踏足嘅地方黎黎去去都得果幾個。人地始終都怕醜咖嘛,面對住唔熟悉嘅人,戴唔戴bra,成為一個需要思考嘅問題。

最後我都係決定左唔戴。

喂你諗下,出報社去個廁所要戴返個bra,落樓下買個飯又要戴返個bra,都好煩啫。而且突點又有咩問題?我唔係幾明,點解突個波出黎就得,突粒點出黎就唔得呢?即係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啫。為左抗衡呢種無理由又根深蒂固到人人都跟嘅觀念,我決定用自己身體去演示:唔戴bra,又如何。

又,我見到坊間有廣告話,bra最主要嘅功能係承托住對波,唔戴bra或者揀錯bra,對波就會墮(請讀dur音,下同)。我見到嘅時候疑惑左好一陣子:點解對波唔可以墮,唔通墮左會死咩?吓,唔好睇?嘩我對波生出黎係用黎俾人睇咖?更何況,點樣好睇點樣唔好睇,係點定義出黎先?以前啲人夠覺得纏足、小腳先係靚啦,依家咪覺得無謂。當然,戴bra對女人造成嘅傷害同束縛一定無纏足咁大,但同樣係無理嘅規限囉。公平啲,又唔見啲男人要用個罩托住粒喉核,改善佢嘅形狀等佢唔好咁突兀,令佢更加美觀?我想講嘅係,對形象嘅要求好多都係建構出黎咖,如果諗清楚覺得啲審美觀係無必要,咪唔好跟囉。最緊要唔好影響到健康,不過我淨係聽過長期戴bra會妨礙血液流通,易生乳癌囉,唔戴令身體有咩唔好,好似又無點聽過。身體係你嘅,佢變成點樣,都應該係由自己決定。其實,墮,又有咩好怕喎。

之但係,我又唔會完全唔戴bra。同我行過街就知,我勁鍾意流連內衣店,啲花紋啊蕾絲啊真係靚咖嘛。應該話,我會當佢係衣飾,而唔係必需品囉。

─────────────

美之為物
文:潘朵拉

開始寫這個題目,才發現我對bra的思考是出奇的少。平日同多親密的女性朋友聊天,亦從無談到這個話題,可能是大家幾乎都將戴bra當成天經地義。

bra何時開始在我意識中出現,我也記不清楚。或許是某年夏天,同班的某女同學透薄的校服下突然多出一道凸痕,向我暗示了它的存在。最初,它只是一道痕;後來愈發招搖,與校服毛衣組成配搭。由白色到黑色,再到紫色天藍色玫瑰色;見得多了,就愈肯定它只是fashion,沒有更多了。否則,怎樣解釋中同喜歡將深色bra穿在校服內,還明知會透。

這樣說或者沒有甚麼根據,但看見「飛釘」的女人其實我沒甚麼感覺,連錯愕都沒有;反正即使戴著bra你也能想像內裏是甚麼模樣。但我卻無數次被設計美觀的bra所震攝,所以我才說它是fashion,而又攻擊我們心中最私密的欲望;美之為物,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我們認為美的好多都好無謂。男的要手瓜起,女的要有前有後;結果有人要做Gym,有人要豐胸。大家都似乎默認美有代價。但一種標準要成為標準,背後從不必須有理性。正如我們不能(或未能)理解長頸族的審美觀,如果它真是有根有據,我們應該會說得出個所以然來。但何必有根據?或者只是進化的路上有某些特徵的人留下了,很偶然,而我們又誤以為這是生存的秘訣,深刻在基因裏。於是所有人都被愚弄了,追求些不必要的。Who knows?

但這不代表美沒有重量,尤其當陪我逛街的誓死要進內衣店,而我迫不得已要在店門口等待時。我會開始在店口找條欄杆擺一個很酷的姿勢扮打機,或者扮沉思,避免和途人的目光接觸。我會開始怨責自己,為甚麼有些關口總是衝不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