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南書

星巴克事件中,善衡同學的想法,在外看來頗為模糊,甚至因而被網民嘲諷:「想喝星巴克就到港大去」。筆者認為,同學的想法不能被粗疏地簡化為選票上的選項,只有支持、反對或棄權。故於投票當日訪問了十多名善衡同學,了解他們對星巴克與及整件事的看法。

星巴克有無問題?
認為星巴克沒什麼問題的同學,理解星巴克只是普通品牌,有同學指高考時經常到星巴克咖啡店溫書,對其「有親切感」。認為星巴克「幾ok」的同學表示,未聽過訪問者列舉的星巴克惡行。

有趣的是,知道「星巴克說一套做一套」及「了解其剝削行為」的同學表示,不會對其有負面感覺。不少同學不願透露投票意向,只回答是根據自己理念投票。投反對票的同學認為,除了星巴克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選擇。有同學投下投棄權,因為他認為開一間Petit Cafe賣星巴克不過是普通事,無須鬧得如此大。

善衡學生會與中大學生會在事件上似乎是對立關係,有否因為想要支持善衡而投支持票?
回答沒有的同學表示,沒感到中央學生會在干預書院自主;有稱讚雙方都做得不錯,提供了充足的正反面資訊。

但有同學觀察到,身邊同學有被兩學生會關係影響投票意向,有對星巴克沒意見或反對星巴克的同學,是為支持書院學生會而投支持票。此外,有善衡同學向中大學生會反映,「最唔鐘意有人將呢件事拉落善衡書院/新書院的文化上」、「STARBUCKS入黎唔係善衡學生決定,唔鐘意俾人罵。」

反星巴克行動很滋擾?
同學對成員入宿舍宣傳大抵不反感,因為認為他們在表達意見。被指最滋擾的行為是,反星巴克行動成員於宿舍內從地板門縫「sip」入文宣單張,同學覺得造成噪音及擔心女生的感受。而「血染星巴克」之行為藝術被指太激進,阻礙同學吃飯,而且應先通知書院學生會。

關於星巴克派發的「反星巴黑紀錄」,有同學表示有留意,但亦有同學指網上有大量raw data,應該讓同學自己查找,不必多此一舉。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