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effery Chan

覺得世界上令人怦然心動的倒數是甚麼?是元旦夜的維港倒數,還是與戀人過生日的倒數?甚至12月21日的末日倒數?

當然不是喇!說到最令中大人心跳加速的倒數,應該是開?天文台鐘,等待Reg科的CUSIS倒數了。一按鍵的剎那,彷彿世界都停頓了。接?的十多分鐘,不是振臂一呼「搞掂!」,就是一連串髒話+狂按F5鍵+log out login……

今年度Year2學生Reg科,CUSIS竟然出現前所未有的事,伺服器失靈整整半小時。多少人失聲痛哭,多少人錯失dayoff。然而過去的已成過去,我們還是要反思一下:這個他媽的系統除了令人失望,對理想的「教育」造成多少衝擊?

選不了科,還談甚麼學習?!

這次事發生不夠一天,Facebook就出現了一個名為「CUSIS老母」的人物(在搜索時,它是置於people一欄,而不是page),劈頭就介紹曰︰「大家好!我係CUSIS老母!隨便_我吧!」。到截稿為至,已有三千個like。真不得不佩服中大同學的想像力和幽默感,同時也反映了不少人的感受。畢竟要從中大畢業,reg科讀書還是必須的。有心讀書的同學,更不在話下了。

學生會隨後與ITSC開會,要求交代系統失靈的原因。ITSC指,它們首次嘗試在reg科時,同時運行一套統計程式,用作計算各科報名人數等數據。系統失靈很大機會與此有關,也許是相容性或電腦負荷問題。ITSC承諾作出檢討,日後會發佈報告。

聽說,大學生是要讀書的,入大學不光是玩樂。哪管你上莊住hall飲酒通宵組聚做愛,你始終是要讀書,學習知識的。期望歸期望,大學生做不做是另一回事。不過,這個系統就是會令你失望,令你與心儀科目失諸交臂。之前詢問師兄師姐意見,花一整晚時間排了幾個可能的timetable,甚至到各個學系去了解……一個不小心慢了一秒按enroll,大計就此付諸東流。

再扯遠一點,不光是reg科系統,reg甚麼科本身就有其限制,例如法律系的課不容許法律本科外的學生報讀,甚至連sit堂也不可以。若非本科生,會計的科目是需要department同意才能修讀。中大經常強調通識教育,希望學生多接觸不同範疇的知識,卻會反過來阻礙某類科目對全部同學開放。這是一個開放的大學校園應該採用的制度嗎?

回歸現實,可以怎辦?

要改善現時制度,有幾個簡單的方向,例如公平的選科機會。去除主修學生的位置,剩下的應開放給同學自由選修。這個問題雖牽涉到教師人手與資源問題,但在此必須強調︰大學有責任確保學生享有選擇的自由。實在很難想像,法律系連讓數個同學坐進班房也做不到吧。關鍵只在於,學系會否把資源集中在主修生上,還是給予他系學生一個學習的機會。當然,一些需要基礎知識的術科如音樂等,或者需出外實習的社工系學科,就不可能了,各學系可自行判斷。

有一個相類的觀點,就是科目的標籤。或許有人覺得醫科等科目不適合開放予所有人,因為它有專業性,不應任何人都可以修讀。但,為甚麼沒有人會反對讀會計社工的課呢?它們是否沒有其專業性?顯然,對於科目有高低之分,以至「職業無分貴賤」的老話,大家心中有個譜。在大學這學術之地,還有需要作這樣的標籤嗎?這不光是大學應當廣為宣揚的價值,亦是我們學生要記住的一點。

回到CUSIS系統。要做到公平,就是所有人都有均等機會享有

資源。沒理由因為你是用天機,他用的是舊電腦,而結果是其中一個有較大機會成功reg科。幾年前,校方會把學生分成幾組,訂立不同時段進入系統reg科,減底負荷。但是,這依然有先到先得的弊病。抽中最後一節時間的同學就被迫要做「籮底橙」了。兩者都不是最公平的方式。

要同時解決兩個問題,應該參考最近007的金句「sometimes the old ways are the best」—隨機抽樣。為避免太多人同時進入系統,可把同學分配在不同時段進入。在收集所有同學的選科後,隨機挑選成功的同學。之後加一次補選,給所有同學多一次更改時間表的機會,也令第一次湊合不了時間表的同學,嘗試報其他未爆滿的科目。這在行政上是比較複雜,卻已把每個同學的選科自由度最大化。

不過,公平外始終有一定限制。畢竟學生是活在體制內,提高畢業可能的行政措施還是需要的。大學通識及中英語文科目優先給予final year的同學,算是情理之中。

其實,與其提供一個答案,倒不如參考其他院校的系統吧。相信中大人會作出最好的選擇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