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elvin

上回提到,校方建議下學年加宿費7﹣9﹪(現已決定是8﹪),9所書院的加幅劃一。中大宿費已連續第3年有加冇減[1]。以現時一般雙人房的宿費來說,今年是9740元一年,下學年將會是10519元一年,大家要多交近1千元。

為了瞭解校方不斷加宿費的理據,我去了參加新亞宿舍委員會(宿委會)在2月初舉辦的宿費諮詢會。結果……

人呢?

諮詢會在晚上6時15分開始,不算太夜,地點是知行宿舍(NA canteen附近)的大廳,以室內空間來說尚算方便。而且新亞學生會在諮詢會前一星期都已經在新亞周圍貼滿宣傳,還寫了banner掛在巴士站,大大隻字寫著「加宿費8﹪」,也有send mass mail呼籲同學參與,並在電郵裡提供了是次加宿費的基本背景。所以,知道加宿費和這個諮詢會的人理應不少吧。

 

可是,當日出席的同學寥寥無幾,時間也不太足夠。台上有宿委會主席、負責報告財務的職員以及宿委會的學生代表。原本是6時15分開始,為了等人,30分才開始進行,直到7時40分。這1小時期間,席上的同學,10隻手指數得曬其中包括數個新亞學生會的同學,但印象中,4間新亞宿舍的宿生會也沒有派代表來……來的人少,發問的人則更少,而且宿委會主席榮教授的態度明顯是「趕住收工」,不斷問「仲有冇問題?」,我還沒好好消化powerpoint裡的數據和其他資料,諮詢會就已經結束。

宿費非加不可?

諮詢會向我們公開了新亞宿舍兩個學年(11/12和12/13年)的財政狀況[2[,以及下學年(13/14)加宿費後的預算。基本上,校方就是要告訴我們,下學年宿費無論是加7﹪、8﹪還是9﹪,該年的帳目都仍有虧蝕,而為了填補每一年的虧蝕,宿舍的財政儲備就會一年比一年少。

為何會落入如斯田地?院方的解釋是,數年前(院方的代表說忘了是哪一年)開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不斷要求大學的宿舍要自負盈虧,因為宿舍並非全部學生都能夠享用的資源(中大只有約4成同學入住宿舍),政府不會再分擔大學宿舍的維修費。所以近數年,宿舍的維修費都是由大學全力承擔。

宿舍要自負盈虧,收入卻追不上不斷增加的開支,成為了加宿費的主因。

收入方面,校方說宿費(hostel fees)的主要來源不是靠正宿,而是靠較昂貴的暑宿,但這筆數每年都是差不多。然而,開支增加的幅度卻甚大,依我在會上取得的資訊,主要有四方面:
一、每年的樓宇維修費、維修儲備及傢私設備的開支;
二、政府由去年開始推行「強制驗樓驗及驗窗計劃」[3],要求全港的舊樓作大型檢驗及修葺工程而新亞大部分宿舍都有一定樓齡(知行樓就達40年樓齡),宿舍因而要每年要預留約60萬元給這個計劃;
三、員工加薪,按照通脹(大學預計今年的通脹率為5﹪)、政府薪酬調整(去年增加了5.8%)及自然增薪率,下學年的開支要比今年多約30萬元
四、因為宿舍耗電量多,加上每所宿舍都增加了宿位(例如臨時宿位),電費今年就比去年竟多了接近1倍

為減低宿舍繼續入不敷支的危機,加宿費就似乎無可避免。院方也補充,中大宿費不算昂貴,而且近十年裡都有很多年沒有加過宿費。中大因為地理位置,宿費在港大、城大、浸大、理大和科大之下,而僅比教院和嶺大多少許。另外中大宿舍因為SARS,02/03至06/07年都沒有加過宿費,09/10年因為金融海嘯也沒加過。

所有書院加幅劃一,原來因為……

新亞書院舊宿舍多,維修和驗樓驗窗開支增加,也算合理。但其他書院,包括新建成的書院,都要加近1成宿費,不是有點不公平嗎?

 

會上有同學就問及9所書院加幅劃一的問題,院方表示他們都覺得有點不公平,但書院並不希望同學以宿費的差異來判斷選擇甚麼書院,而是應該以其他書院特點(如書院精神)來決定。另外院方認為宿舍有些設施是不同書院同學共用的「shared facilities」,所以大家要共同承擔。

首先,一間宿舍究竟有多少設施是「shared」的?我知道一些宿舍的大堂在某般時間是開放的,而有些新書院(如善衡)的宿舍和飯堂是接連的,但大部分時候,宿舍的大部分空間都是由宿生使用,有些宿舍甚至不歡迎外人,例如門口設煩瑣的登記手續。而且如果按這個「用者自付」的道理,是不是代表有時會使用宿舍設施的非宿生都要分擔費用?

至於選擇書院的問題,其實現時書院之間已經有不少差異,例如獎學金和exchange的機會,畢竟各書院的財政狀況不一,資源分配難以完全一致。此外,的而且確各書院宿舍設施數量和折舊程度都不同,有不同的宿費加幅都可以理解吧(相差的幅度可再商榷)。只是,同學雖然可以選入哪一間書院,但很多時候都是被派入第二或第三志願的書院。某些學系的同學更只可選擇一至兩間書院。這意味著部分同學可能要「硬食」比較貴的宿費。

So, what

以上種種,不論是宿舍自負盈虧的問題,還是所有書院加幅劃一的制度,都顯示加宿費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據我所知,6間書院的學生會[4],已寫了聯署信給校長施壓,要求校方關注宿費年年加的問題。只不過校方的回覆,基本上暫時都是「留意到同學意見,會繼續跟進」。

大部分書院的宿委都只辦1次諮詢會,校方一直沒有公開地提供過宿舍的財政資料,可想而知,知道詳情以及有發表過意見的同學,只得很少。可是另一方面,新亞書院學生會為這次宿費諮詢會做了那麼多宣傳,都只得那寥寥數個同學參與,而沒怎樣大肆宣傳過的宿分及宿規諮詢會,情況則更「慘烈」(見〈校園散打〉),但明明,這兩件事的性質比起甚麼院長遴選,都已經是非常近身了。如果說中大是一個社區,我們不希望這個社區的大事只由某些高高在上的人去決定的話,是不是要真的要花多少少時間,去瞭解和討論這些事的發展?

再者,院方表明不希望特別向某一屆的同學「開大刀」,所以可以預料到,往後幾年都很有機會繼續加宿費。我同意宿費不應太昂貴,學校也應該為貧窮的學生提供宿費資助,而且全部書院宿費未必要劃一加幅,但我想,若把加宿費的矛頭僅僅指向書院或校方,始終不夠。畢竟現在書院宿舍之所以要完全自負盈虧,主要是UGC,也就是政府「放手」的結果。大學裡不少學生都有住宿的機會,而大學也一直視之為教育的一部分,社會以公共資源資助這一部分,其實合理。

長遠來說,要阻止宿費繼續加,除了校方要謹慎理財,看看有沒有多點資源可投放在宿舍,宿舍也要想想有甚麼辦法開源節流(例如節省水電費)。更重要的是,若不想宿舍繼續自負盈虧,繼續向宿生開刀,政府的資助就很重要。

 

[1] 2011/12年加了5﹪,2012/13年(即今年)加了8﹪,下一年會再加8﹪。

[2] 院方說我們不可以為財務報告拍照紀錄,因為不太想其他人知道書院的財政狀況,而帳目裡的工資也牽涉及私隱(但明明沒有展示個別層級員工的薪金…)。我沒有拍照,但還是盡力抄下了一些有用的資料:

[3] 強制驗樓計劃規定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不高於三層的住用樓宇除外)的業主,須委任一名註冊檢驗人員就樓宇的公用部分、外牆及伸出物或招牌每10年進行一次訂明檢驗,並負責監督檢驗後認為需要進行的訂明修葺工程。強制驗窗計劃則規定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不高於三層的住用樓宇除外)的業主,須委任一名合資格人士就樓宇的所有窗戶每5年進行一次訂明檢驗,並負責監督檢驗後認為需要進行的訂明修葺工程。

[4] 新亞、聯合、善衡、和聲、晨興學生會及伍宜孫學生會籌委會都有聯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