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毛

政府於早前發佈了有關家居垃圾收費的諮詢文件,並將於今年一月完成諮詢,預計今年末向政府提出「終極方案」。當大眾就垃圾徵費鬧得熱烘烘的時候,校內亦有自發團體「免廢讀中大」擬定於校內宿舍實行垃圾徵費的計劃。免廢讀中大的同學,於先前已先後在網上開設專頁「CU拎」及在學生會門口擺放free cycle corner(現已被EMO移走),嘗試在校內讓同學自行作舊物循環。這一次垃圾徵費,又是一個怎樣的概念?為了瞭解更多,我們跟免廢讀中大的Kelvin進行了訪問。

點解要搞垃圾徵費?

當問及整個計劃的目的,Kelvin說道:「其實成個獎勵計劃最重要既,係令同學有番個處理垃圾既意識,並且做到減少垃圾。而且這個計劃,亦係為左要增加垃圾回收。其實我地之前有問番D工友,就發覺宿舍垃圾既回收量係低既,而且我地之前係二宿有做番問卷,都發覺二宿既同學好多都唔知二宿既回收設施譬如回收桶、廚餘桶咁,甚至有D同學係唔知有部廚餘機既。呢D都好反映到同學無乜了解有關回收既野。」

二宿垃圾徵費獎勵計劃

免廢讀中大所提出的垃圾徵費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呢?Kelvin解釋道,真正實行徵費需要通過太多行政架構上的問題,暫時是不可能實行。現階段主要於逸夫書院第二學生宿舍低座的二樓進行垃圾徵費獎勵計劃,如果宿生垃圾量減少至他們所定的標準,他們會發放十元的金錢獎勵。「我地會每日收集個層既垃圾去磅個垃圾既重量,而回收箱則係每星期磅一次。」

當問到校方、宿舍及同學等不同持分者的意見時,Kelvin回應到,「我地早係成立既時候已經認識左中大處理垃圾既承辦商SSID,佢地已經答應會無限量支持。宿舍方面,舍監同工友都願意配合。另外都同過宿生會傾過,佢地都唔反對。」至於整個計劃的經費來源,Kelvin提到之前參與了沈祖堯環保獎學金,其中一份計劃書贏得冠軍,可用作獎勵計劃的獎賞之用;加上CPSO(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先前已和他們會面,並承諾左可以金錢與人力資源上支持他們部分計劃,問題不大。

可惜據Kelvin所說,校內同學對於計劃的反應並不熱烈。「我地搞左三次討論會,可惜反應就唔算太理想,黎參加既同學加埋唔夠10個,當然亦有黎多過一次既同學。網上面既宣傳都暫時無咩人知,之前宣傳CU拎時反應好少少,不過整體而言同學都係無咩反應。始終垃圾徵費呢個議題對於宜家大學生黎講唔太吸引。」

實行的漏洞?

但同學有機會為了減少自己樓層的垃圾數量,而把垃圾丟棄於宿舍以外的地方,整個計劃不就變得無意義?Kelvin直言:「咁如果佢真係掉到其他樓層,咁都無辦法既。但即使同學將D垃圾掉到其他樓層,甚至係宿舍外的地方,佢地都需要付出個成本去行出去,而呢樣野其實係令到佢地recognize到要處理自己既垃圾。」

筆者不禁亦對於回收的效果有所疑問。我們很多時後只是把垃圾丟進回收桶,卻沒有追索到回收的垃圾的何去何從,那我們怎樣能夠確保我們丟進回收桶的垃圾真正被回收?對於此,Kelvin提到香港的塑膠回收作例:「就咁講塑膠ㄚ,其實宜家香港回收既塑膠,係細分做唔同既膠、硬度同顏色分開處理,以香港既回收量其實係唔足夠做到真正既循環再用。所以其實香港既塑膠回收一直只係作為demo用途。(咁點解我地仲要做回收?)其實我地都係想同學由基本開始,改善番個回收量先,再慢慢去改善其他問題。」

走得更遠

當問到預計的效果,以及長遠的打算時,Kelvin回應:「宜家都係由一層開始,暫時都未知結果。如果往後run到覺得ok,再嘗試其他層,甚至再遠D,可以作為成個香港既role model。其實個收費形式真係唔重要,可能到最後成個校園既垃圾徵費都係以獎勵形式呢。」

那免廢讀中大進一步會有甚麼行動?Kelvin說現在主要是召集更多人參與垃圾徵費獎勵計劃,幫助收集垃圾及計算的工作。除了繼續以往的計劃外,他們現正準備製作有關回收知識的海報,張貼於大學各地。他們亦準備與SSID合作舉辦「垃圾tour」,跟隨SSID的垃圾車進行垃圾收集。

結語

免廢讀中大這次嘗試於校內進行垃圾徵費的計劃,其對於廢物處理關注的熱誠與行動力是值得讚揚的,但可惜的是同學的冷淡處理;這固然是免廢讀中大的同學要繼續努力跟進的問題,但如他們所說,垃圾處理其實也是我們每個學生要去注意並參與的問題。宿舍垃圾回收計劃的成敗固然是未知之數,但同學自身對議題的關注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