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K Fung

上個月我到朋友家中,無意中翻開基督教的雜誌《天使心》8月號第87期有關跨性別人士的訪問及探討,我希望在此分享我的看法。

在基督教的討論中,其實很難放下我們的「前設」,而這些「前設」都是源於聖經的。例如:我們要承認上帝的存在;上帝創造人;或者上帝就是愛。這些「前設」當然是必須的,但其實我們亦要意識到這些「前設」可能是我們思考的障礙呢。

回看歷史,人們很難想像地球不是太陽系的中心,但實際上,地球是圍繞著太陽運行(即是日心說)。我們現在當然以此為常識吧,但當時伽利略提出了日心說因此而受到迫害。在中世紀還沒有太空船,不能飛出太空去觀察,伽利略只有一些數據支持。結果,科學雖然說出實話,但當時他的學說被教廷為異端邪說,因為主流的觀念是以教廷為權威的,以教廷的看法為最正確,並且教廷持有聖經根據來反對伽利略學說。這例子證明了教會的立場未必是最準確。

同一道理,當我們了解跨性別人士時,首先我們可否反思何謂「正確」,或者是「正常」嗎?想一些問題:例如「是否大眾主流是正常?小眾是不正常?」「如果有一天大眾主流變成少數,那麼昔日的大眾會變成不正常嗎?」「上帝是愛,所以祂所做的都是正常,但當我們看到跨性別人士時,若覺得他們不正常,是上帝做錯了嗎?上帝豈不是良善嗎?」倘若用哲學家蘇格拉底思辨方式思考,我們發覺很難定義何謂「正常」,所以蘇格拉底說他自己是無知的,這是他的智慧。因為我們日常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其實我們沒有細心省察當中背後的理據。

在《天使心》的康貴華醫生專訪中,他認為跨性別人士要選擇變性是神所不喜悅的,要按神的心意,嘗試重新接受自己的生理性別。他又以《申命記》及《以賽亞書》說「易服」是上帝所憎惡的及不能反抗上帝原有設計旨意為反對跨性別人士變性的論據。其實他是想說明,跨性別人士若變性有違神「正常」的創造。

我們所說的「正常」,只是我們的演繹,是對是錯,在爭辯時如同處身於迷霧中,不能即時得到答案。很多時候要下一世代如何評價及不斷修正後才能知曉。在道德考究中,回顧歷史,無論支持及反對都可以找到經文印證支持,例如支持或反對奴隸制度,甚至是屠殺,皆可以有聖經經文支持其觀點。舉個例子,反對奴隸制度說是上帝創造人生而平等的,但是支持的人認為聖經根本早有奴隸觀念存在,若釋放奴隸將會防礙經濟發展,阻礙社會文明,當時更有人擔憂解放奴隸會把美國的白人從本土中被排擠。但現在普世觀念中,人是生而自由,我們毫不猶豫地認為不應再有奴隸在這世界任何一角落存在。

我想教會也不會否認,上帝是全能全知的,而我們對比上帝當然是有限的。聖經教導我們要謙卑,我覺得是要叫我們自覺人是有限的,包括對真理的認知。我認為,因我們認知世界所有事情有限,尋求真理的態度也是要用一個謙恭的心。我們未必可以短時間內掌握真理,從歷史來看,真理是因時間不斷修正,例如我們會吃豬肉、女性不會在教會蒙頭、也不會像摩西五經般殺害敬拜其他神的民族。這些豈不是被修正了嗎?

我認識的跨性別人士,他們的經驗是有血有淚的掙扎。在社會中,他們既是弱勢、也是不易被了解的一群,既然上帝創造人生而平等,我們何不嘗試放下心中的所謂「前設」,先去了解他們,而不去先判定他們改變性別是上帝不喜悅呢?正如《以西結書》說的,去除石心,用肉心去體驗他們有血有淚的掙扎?

除此之外,現今基督徒必須有邏輯思考及議論技巧;在康貴華醫生的專訪中,有一個小標題:「變性不能改變一切」。我覺得不能以這一句說話為反對做變性手術的理由。正如你我也知道:「信耶穌是不能改變一切」。這樣我們是否因這原因反對作基督徒的理由?最近有基督教刊物以標題「普選非靈丹妙藥」來評價佔中,我想,香港人也不是單純認為普選之後甚麼問題都會解決,而是寄望普選帶來更多社會公義及長遠的幸福。同樣地,我相信跨性別人士不會以變性手術為一個終極的解脫,但至少可以幫助他們減輕身分認同的掙扎呢。

我覺得現時教會講台上最缺乏的是講及教會的歷史,歷史使我們可以反思,不致重犯昔日的過錯。上週我聽了一篇道,講者說他遇到別人恨他時,他引用了聖經「世人恨我們就是恨主耶穌了」來安慰自己及信徒,也說明了世人恨基督徒是理所當然。雖然他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我心中感到失望,因為我覺得我們在信仰中缺少了自省的能力。別人罵基督徒(例如是「耶撚」)並非無故,倘若我們反思為何別人罵我們是「耶撚」背後的理由,願意去改進,我想,這可以減少對立的局面。

我看完《天使心》這篇文章後,感到對跨性別人士的不公道,若我們願意放棄我們固有的觀念,放開心懷去了解及討論,我相信,一切的價值可以重新評估。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