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龍

當下佔中與反佔中之爭漸趨激烈,更有將社會分成兩個陣營之勢。在這樣的時勢,曾鈺成等建制派發起「尋求共識 實現特首普選」聯署,「促請社會平心靜氣討論政改」。聯署者不但包括一些傳統建制派,更有不同界別,甚至有傾向泛民的人士,比如港大前校長徐立之、藝術界的靳埭強、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和民主黨創黨成員羅致光等, 都是社會上甚有影響力的人。驟眼看這份聯署,他們的說法十分動聽:「懇請各方共同營造一個可以平心靜氣商談的社會氣氛……深入討論探索多元化而具體可行的各種特首普選方案,互諒互讓,克服歧見,以期達成為大多數市民和各方接受的政改共識。」關注當下社會撕裂的問題,不是十分合理嗎?但其實大家只要仔細想清楚,便會發現這份聯署也不過是為中共以及香港的統治階層站台。

不問是非黑白  各打五十大板

這份聯署反映了一種想法:雙方彷彿都各持理據,堅持己見,爭持不下。但如此描述當下形勢根本就極有問題。民主選舉本就是我們的權利。平等的提名權、參選權等根本就是合理的延伸,當然必須堅持,無可退讓;所謂的篩選從一開始就站不住腳。現在,政府方要求篩選,其實沒有提出任何合理理據,說到底不過是為了方便管治。事實上,只要政府一直不肯放權,無權者與統治階級之間的社會矛盾就必然存在。明明問題出於政府身上,現在聯署卻各打雙方五十大板,其實就是將所有對民主有合理堅持的人都說成是分裂社會,實在是指鹿為馬。

聯署就是要我們放棄抗爭

另一方面,聯署將當下局勢描述成爭持不下,彷彿抗爭者與政權實力相若,我們有空間溫和地與中央談判,只要雙方各讓一步,便能達至雙贏局面。但事實是,抗爭者與統治階層之間,從來都存在極大的實力差距。政府不但在制度上可以任意否決普選,還掌控能合法行使暴力的警隊,騷擾抗爭者的街站宣傳、以暴力對待示威者,打壓大小抗爭行動。此外,政府更可透過影響主流傳媒抹黑抗爭者,再以廣告日以繼夜的向市民洗腦宣傳「袋住先」。親政府勢力亦可恃著那近乎無限的資源,動員反佔中勢力,以鋪天蓋地的街站宣傳歪理。在龐大的國家機器面前,抗爭者就是如此渺小。

即使我們擺出強硬態度,配合大型行動,才可能對政府稍稍構成壓力。這份聯署表面上呼籲保持社會和諧,要抗爭者溫和表態,實際上就是要我們棄械投降。在當下局勢,參與這樣的聯署,要麼是愚蠢短視,真心以為雙方鬥爭太過激烈,要麼就是用心險惡,藉自己在社會上的影響力,軟化我們抗爭的決心。而政府的策略也十分明顯,一方面以周融之流演醜角,再配合這種「溫和」論述向抗爭者招降。

堅守原則  不容退讓

明顯地,當下統治階級依然不肯放權。現在面對佔中這一有可能激進的運動,他們便用盡所有法寶削弱抗爭者的勢力。雖然這聯署沒有引起社會太多關注,但可以預期這種「溫和」的論述仍會以不同方式借屍還魂。大家可能已對蛇齋餅粽不為所動,對周融之流更是嗤之以鼻,但我們更要警惕這種「溫和」的論述,認清我們抗爭的目標──沒有任何篩選的普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