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翔/

 

雨傘運動發展超過一個月,同學即使只是在佔領區中度過數天的日子,相信也會發現,佔領區中總會掛著寫上「毋忘初衷」的海報或橫額。這四個字,原意只是希望示威者,在運動的漸趨平淡之時,不會忽略自己上街的意義。但漸漸地,這四個字變相成為了限制運動論述的口號:除了公民提名這個議題之外,其他社會議題大多不在這次運動的視野之中。

 

元朗的田香花園,是「四叔」李兆基「捐地」的其中一個地點。當然,名為捐地建樓,實質就是要避開城規會的審查,改變土地用途以賺取更大利益。在9月22日的時候,正當大家在百萬大道參與罷課集會,沒人留守的情況下,恆基兆業派人駕駛推土機藉辭鑽探,闖入田香花園,騷擾居民耕作,以威脅居民的方式,想盡快收回土地,發展圖利。

於是,在下一晚的晚上,有捍衛農村青年陣線的同學在罷課集會上呼籲罷課同學組成小隊輪流留守,以防再有人惡意破壞居民正常生活。畢竟,商家以捐地之名圖利,政府與之勾結而隻眼開隻眼閉,本來就是這一個不民主制度的產物。但同學反應竟不只冷淡,甚至還批評有關組織轉移視線,破壞罷課爭民主的運動。

這種對其他社會議題不聞不問的態度,並不只在於受到欺壓的弱勢。政府打算強行推出的三堆一爐方案,在「無意間」低估了預算的慣例下,仍需動用三百多億,再加上缺乏恰當的減廢政策,實在沒有通過的理由。可是,正正就是在不民主的議會制度之下,保皇黨在議會保駕護航──這不正正是我們爭取民主政制,所希望反對的事情?可是,佔領者卻甚少關心正在立法會拉布的情況。更甚的是,連一些政府直接打壓運動的情況,如黑道與警方合作清場,也甚少人打算直接對政府施壓,反說運動只需聚焦於公民提名,而無需要求政府回應。

 

讓雨傘為生活民生遮風擋雨

 

一場社會運動當然無法兼顧所有的社會議題,但對其他社會事務如此不聞不問,筆者實在無法同意。爭取民主政制,正正是因為大家相信,這個社會,並不應該由少數有權有勢者所壟斷,而應該屬於每一個市民。但當政府的某些政策,並不按民主原則來決策,甚至助長權貴繼續壟斷社會,讓弱勢更加受到排斥,正在爭取民主的運動,又何以能坐視不理?

當然,筆者並非說佔領運動應該順帶爭取其他政治訴求─畢竟整場運動發展至今,其方向必然是政制改革。但在運動的論述上,扣連其他的議題,就正正是我們不能避開的方向。在論述上關注其他社會議題,不只是因為我們道義上的需要,更是可以為這場運動帶來更多的能量與信心。

同學可能會問,在論述上強調兩個議題之間的關係,對運動本身有什麼影響?如果佔領運動的論述能夠結合爭取標準工時,透過「讓基層市民能夠有更多的政治參與,使他們的生活能夠更為自主」的說法將二者扣連,兩場運動之間無疑是開啓了許多互動的可能性:參與雨傘運動的市民會更為關注勞工議題,從而讓社會的弱勢得到援助;與此同時,關注標準工時立法的基層市民,亦會較容易進入民主運動之中,甚至造成相互動員的效果。

 

傘下「民主」的空洞

 

可惜,整場佔領運動,甚至連香港整個爭取民主的過程,並非朝著這個方向而進,而是走上另一個極端。

強調「民主」與「自由」,亦只有「民主」與「自由」。
然而,有了普選,我們究竟能一起決定甚麼?我們所能夠決定的東西,又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多少的改變?佔領運動進行了一個半月,相信同學或多或少亦會參與過關心過。但上述的兩個問題,能夠清楚回答的同學實在少之又少。

這正正是因為我們一直以來的民主運動,都只是在不斷重複形式化的論述,而不會與市民解釋民主對我們生活的改變。畢竟,香港一直的民主運動,只強調普選本身,而不討論普選如何改善人民的生活。缺乏這些實質的內容,民主自由等價值,亦只不過是空洞的名詞而已。

而透過爭取民主制度與其他民生議題的連接,我們才能夠解釋清楚「民主」的實質意義為何。普選制度,不單止讓我們能夠每五年選一個特首,更是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讓身處弱勢的人爭取更好的福利,獲得更有尊嚴的生活。

 

雨傘,應如何撐起

 

最後,讓我們回歸運動現在的形勢去思考。整場運動的動量正在慢慢地消逝:自學聯與政府對話後,整場運動開始喪失方向,不少佔領者開始質疑堅持佔領的目的,而除了小部份願意長期留守的市民外,佔領區的人數越來越少。而弔詭地,佔領區最多人的時候,都是因為警方與黑社會的打壓與騷擾。要求「還路於民」的簽名聯署的一百八十萬人,即使有一半是做假,也有差不多一百萬的市民,因為未能理解普選實際上對生活能夠有的改變,而反對運動。

與此同時,許多在佔領開始後,被主流媒體的視野忽略的社會議題經已「殺到埋身」:在下筆之時,三堆一爐的撥款正在拉布;城規會正在處理新界東北的規劃事宜。而我們無法否認的,當社會對這些社會議題漠不關心,當權者必定會藉助這一個時機,透過這些政策來逐步蠶食我們的生活。

那麼,就讓筆者斗膽在這裡提出佔領運動未來的方向:與其他社會議題有所扣連,並以此向市民解釋爭取真普選的意義。這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思考,而只是將上述的幾點扣連起來。我們難以否認的一點,正正是這場佔領運動,在沒有任何行動升級的情況下,根本沒有能力向港府及中央施壓。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在行動升級之前,不光需要團結佔領者,製造行動升級的契機,更需要令更多市民可以參與與投入運動,讓整場群眾運動有更大的能量。

那我們究竟可以做甚麼?參與和關心運動的同學,與身邊的家人與朋友討論有關這場佔領運動時,可以嘗試連接生活中所面對的不同社會議題來討論,如一個民主的制度能不能令大學的學費沒有這麼高昂,又或會更容易推出一些有利民生的政策如租金管制等。佔領場區被商鋪包圍,有大量的市民經過,本身亦造就了一個絕佳的溝通機會。我們需要與佔領區週邊的市民溝通,不但是向他們解釋我們為何需要佔領和爭取真普選,更是要了解他們的看法與佔領對他們的影響。

而在佔領場區之中,如果有市民呼籲大家關心一些不同的社會議題,亦希望大家可以不要立刻惡言相向,能夠多花一點心機留意一下,一方面在爭取民主之時也多了解一下社會,而更為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繼續保持著這種漠不關心的態度,這些社會議題勢必在我們冷待之時,侵蝕我們的生活與社會。我們願意為了我們的未來而爭取真普選,又是否願意為未來留下一個新界東北?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