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妹仔

 

繼范克廉樓附近的餐廳結業後,眾人對空地用途議論紛紛。筆者認為,中大實在需要一間素食餐廳。但此並非筆者夙願,早在一年前,已有團體發起聯署,要求膳委會於校園內增設素食餐廳。雖然結果不了了之,但不代表能忽視中大素食者們的訴求。

 

我們堅持食素 但不想食頹素

 

食素原因眾多,而遠不只是一個偏好。有人因宗教理由茹素,且規格十分嚴謹。有人和筆者一樣,看見屠宰動物的片段而茹素。這些片段也勾起了筆者對於食物的思考——我們無需親自宰殺動物,自然有人處理好,把肉乾乾淨淨地送到我們餐桌上。那一塊肉,沒有臉、和靈魂。素食或算是筆者在還未想清楚到底應否吃肉時,對生命的一個交代。也有人為了環保而茹素:肉食工業亦對自然造成多種污染。因此,素食也是對地球盡責。

 

素食不只是口味選擇,然而,校園卻沒有一間餐廳能讓素食者實踐信念。在中大,不管看哪所餐廳的餐牌,對素食者的認識似乎只止於「不食肉」,但並沒考慮不同種類的素食,如奶蛋素、全素、甚至不吃五葷者。餐廳對於素食的處理,從來只是灼熟蔬菜、或加煎蛋、或加切片蠔油菇,湯汁更可能是肉湯。這樣不只規範了素食者的進餐選擇,含有肉汁的菜式更可能讓長期茹素者身體不適。餐廳馬虎準備素菜的事實擺在眼前,曾大力宣傳素食理念的校方未免太虛偽。

 

這樣的素食質素和選擇不只影響素食者的食慾,更在動搖他們對於飲食的信念。所以,引入素食餐廳實在是個再卑微不過的願望。

 

中大素食餐廳 有何不可?

 

的確,素食餐廳在香港非常罕見,但作為一間強調多元文化的校園,不也應該讓不同飲食文化在中大發展嗎?如果能照顧穆斯林而開一間清真餐廳的話,要顧及素食者需要也不足為過吧? 素食在外或許是一些擁有「生活態度價格」的食物,但在中大,租金、維修費都比街外的便宜,而且有商討空間。又及,校內的素食餐廳能有一定數量的食客,也不必和非素食餐廳競爭,故素食餐廳並非不無可能。

 

這間素食餐廳的質素未必高,但最起碼會有超出「蒜蓉雜菜飯」或「雜菌素菜」系列的選擇,例如中式素食有含齋肉的菜式、西式素食亦有菇扒飯、素菜千層麵等。雖然這都是後話,但這個提議值得大家思考和討論,至少是一群在中大「無啖好食」的人的希望,也是推廣素食的契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