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玻璃屋、池畔軒及富爾敦樓麵檔已結業。為處理現時空置的地方,服務單位委員會於上月底討論了麵檔的使用方法。校方在會內多次指超市排隊問題嚴重,以及同學希望增加貨品種類,因此要以麵檔空間擴充超市。但學生代表質疑超市問題未必要以擴張解決,亦表明同學實際上討論這次規劃的機會只有十數日,還有很多空間使用建議未處理,促請校方暫緩計劃。教職員協會代表則認為應在崇基範圍新建超市。由於眾說紛紜,委員會決定先讓百佳續約至十一月,暫停擴張,而諮詢則會延長至六月,唯這次諮詢則包括三間餐廳的規劃。

會議膠著的原因,是我們始終無法理清超市是否要擴張,以至麵檔的使用方法一直無定案。但其實本報早前派發了一份問卷,希望與同學一同檢討超市服務,探討擴張的必要性,收回了1147個回覆。本文將嘗試從問卷結果組織同學意見,希望化為之後討論的資源。

排隊問題真的因為空間不足?

校方希望以擴張解決排隊問題,但問題似乎亦非源於收銀處不足,而是一個時段的人手問題。從問卷結果得知(見下表),超市現時收銀處數目大致能控制排隊時間於10分鐘內,問題是部分需要等待10分鐘以上的同學。按顧客光顧時段推斷,他們多集中在下午繁忙時段。偏偏這段時間超市三個櫃台長期只有兩個售貨員當值。繁忙與非繁忙時間都只有兩個售貨員,當然引致大排長龍。

你通常在超市排隊大約所需的時間是:

<1分鐘

1分鐘-5分鐘

6分鐘-10分鐘

11分鐘-15分鐘

>15分鐘

23

295

351

165

125

2.40%

30.76%

36.60%

17.21%

13.03%

要對症下藥,是要超市增加人手,而不是增加空間。因一段時段的人流而要超市擴張一倍多,一來無此需要,二來亦不見得能解決問題。百佳一直都知道超市有排隊問題,但其處理方法則是不到人龍長得難以忍受,也不會臨時調配員工作收銀員,背後考慮便是多請一個收銀員不划算。因此,即使擴張,將來營運的超市也可能因成本因素而拒絕增加人手,排隊問題未必能解決。

增加還是調節貨品種類?

至於增加貨品種類,問卷結果顯示同學想法其實頗為模糊。我們可能總是想超市多一點貨品,但當被問及應新增甚麼時,高達七成受訪者表示無意見。無意見固然不代表反對新增貨品,但顯而易見的是,大部分同學並非因具體需求而想增加貨品種類。換句話說,我們其實還未找到實質理據增加貨品,超市再擴張二千尺,我們也不確定應添加甚麼。要決定是否擴充,應先檢討現時甚麼貨品不足。

根據結果(見下表),現時貨品種類需求並非如想像中大。除了主糧和蔬果的需求較高外,其他食品如急凍貨品需求並不高,生活用品如衣物等,同學根本未曾買過。相對重要的麵包,經常買的同學亦不足一半。由此可見,現時各貨品種類的數量大致足夠,未必需要增加,部分甚至可能有減少空間。就算真的要添置新類型貨品,我們也可先減少需求不足的貨品,藉此騰出空間,擴充超市並非那麼必要。

請標示你在超市購買以下貨品的頻率 (宿生)

每次都會購買

偶而會購買

絕少購買

從未購買

急凍肉類

24 (4.39%)

130 (23.77%)

152 (27.79%)

241 (44.06%)

其他急凍貨品

30 (5.55%)

168 (31.05%)

149 (27.54%)

194 (35.86%)

麵包

58 (10.53%)

203 (36.84%)

161 (29.22%)

129 (23.41%)

你曾否購買以下生活用品? (宿生)

衣物

44 (8.38%)

481 (91.62%)

文具

137 (25.70%)

396 (74.30%)

真正要思考的問題

我們還有很多方法處理超市的問題,並不至於要以擴張一倍來解決。是次空間規劃長達三年,之後要改變亦不容易,硬要擴充超市的話,便會抹殺很多麵檔空間運用的可能。它們可能是雜貨小店、素食餐廳。可幸的是,諮詢期延長,令大家有更多時間想清楚校園需要甚麼,顧及學生、教職員、工友的利益。校方將於10/2 (二) 16:00-18:00 在利黃瑤璧樓(ELB)一號演講廳舉行新一次諮詢會,討論空置的地方要怎樣運用,筆者也未有確切的想法,但希望在此提供一些思考方向︰

1. 店舖內容: 正如上文所言,擴張超市並不必要。那麼我們需要一間怎樣的店舖呢? 中大素食選擇有限,質素差,是否需要一間素食餐廳提供合理的膳食,照顧素食者需要呢? 校園學生活動空間有限,我們又是否要一個較自由的活動中心改善問題呢?

2. 經營模式: 商舖有社會實驗面向對我們而言有多重要呢? 除了貨品與服務質素,將來的店舖應有怎樣的理念? 會否優先考慮合作社理念?

3. 員生共治: 之前諮詢一直只強調同學參與,但員工對空間運用有甚麼需要呢? 員工又希望擁有甚麼福利? 玻璃屋的員工都希望可以再回中大工作,日後餐廳開張時,我們又可否優先讓他們回來呢?

同學很少有機會共同討論如此大規模的校園規劃,實踐一直都難以想像的校園民主,展示規劃並不一定是幾個委員閉門會議。這次機會難逢,希望同學不要錯過,密切關注本部空間規劃!
本部空間諮詢會:

日期:10/2 (二)
時間: 16:00-18:00
地點: 利黃瑤璧樓(ELB)一號演講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