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了

一份報告,不只揭露南蘇丹內戰中雙方的利益鬥爭,還看見了跨國企業唯利是圖的一面。

 

Photographs: Kate Holt/Unicef

Photographs: Kate Holt/Unicef

 

2011年,南蘇丹獨立公投在98.83%贊成票下宣告通過。同年,南蘇丹於蘇丹共和國正式獨立,並成為聯合國中最年輕的國家。

蘇丹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一直都主要由北面的阿拉伯人管治,東北部就是種族衝突不停的達爾富爾地區,而南蘇丹主要是居住了尼羅河流域附近的多個族群。獨立前夕,人們對南蘇丹充滿願景。因為他們的土地下藏有蘇丹85%的石油資源,脫離蘇丹,令南蘇丹人民幻想可以遠離戰火,有更好的生活。

 

令人失落的獨立

事與願違,獨立後首先因邊界問題與蘇丹爆發武裝衝突。衝突平息後兩年,當地總統基爾(Salva Kiir)與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決裂,掀起了內戰的序幕。持續接近兩年的內戰在去年宣告結束,其後雙方簽署和約,並同意馬查爾再次擔任副總統。但好景不常,今年六月首都朱巴(Juba)爆發新一輪的內亂,馬查爾的發言人更宣稱南蘇丹已經重新回到戰爭狀態。雙方暴力事件不斷,街頭駁火、集體強姦、搶掠不斷發生,對象亦不只是異見者,平民、外國人、聯合國維和部隊都成為攻擊的目標,當地的難民營亦不能避開那無情的戰火。

 

無情戰火中,誰是贏家?

主流經常將衝突簡化成種族之間的差異,卻無視了群體之間的利益爭奪,更重要是漠視了國際勢力與利益集團的角色。一向都熱衷參與社會運動的影星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在兩年前委託機構「哨兵」(The Sentry)對南蘇丹進行深入調查。這份調查期長達兩年的報告,公佈了戰爭中兩名首領,總統基爾、反政府首領暨前副總統馬查爾與他們的屬下,在內戰中除了造成多不勝數的暴力事件外,在背後亦掠奪了不少財富。

報告揭露基爾和馬查爾與其將軍都在國外擁有豪宅,他們會將所得的利潤分配到不同地方。基爾與他的家人就在不同行業的公司中擁有股權:石油、礦山、建築、賭博、銀行、電訊、航空、軍方採購公司等。當中基爾年僅12歲的兒子居然擁有一家控股公司的25%股權。

 

無分國界的盜賊統治系統

但這些財富是從何而來?這些利益交換牽涉着一個跨國系統,基爾與馬查爾之間不斷爭奪國有資產和天然資源的控制權,取得控制權後,他們透過以私人名義承包這些資源,向外國企業出售開採權,而這些外國企業會直接把款項存入將軍的銀行戶口。透過這些非正常渠道的交易,兩派與外國公司各取所需。兩派傾銷南蘇丹的國有資源為自己謀取暴利,外國公司又能得到穩定的資源供應。

燃不盡的戰火,明顯不只受種族之間的問題所困,更是背後有一個龐大的跨國系統保住戰火,因為一天有亂局的出現,他們就能夠從中獲得更多利潤。跨國的軍火商、石油公司、礦商、律師、銀行、以至是房地產公司,他們都是這個系統中的受惠者。而兩個集團能夠從這場戰爭中得益,當然不會有意欲停戰。佐治古尼和他的伙伴希望這份報告的出現,可以令國際社會關注與着手解決南蘇丹問題,促使各國政府調查那些未有阻截可疑交易的銀行,亦應凍結策劃或參與反人類罪行將軍的資產。如果各國政府能夠聯手對南蘇丹實施貿易禁運,嚴懲與兩派作出私人交易的公司,情況就會得到真正的改善。

 

資料及圖片來源:BBC, The Guardian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