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綠

 

我想對大部分生理女性來說,月經來潮都很難受。撇除腹部和腰椎的痛楚不說,墊著一塊濕漉漉的M巾足夠令人不悅。每個動作、每個姿勢,胯間悶悶的濕熱感都提醒妳,這是每隔一段日子,身為女子必要承受之苦。流量多的日子,即使胯下黏著尿片長的M巾,睡醒第一時間還需確認有否外漏側漏滲漏,弄髒睡衣床單。是故,月經的記憶和感受,總少不了焦慮、煩厭與羞恥。可我們好像除了M巾別無選擇,超市架上總是塞滿二三十多款號稱「透氣」、「特長/薄」的衛生巾(明明它們都同樣令人難受)。棉條?好運的話,會找到一、兩盒,待在邊緣位置。而其實,我們可有更能善待自己的選擇。

#1 棉條
對應不同流量分不同粗幼,因為它會吸掉滯留在陰道壁皺褶組織的血,所以用棉條時,經期也會比平時早點完結。來經時外陰會嚴重痕癢的人就不建議用了。

導管式
適合初用者,其設計也比較易上手,全程不用直接接觸棉條和陰道。

指入式
用手指推入,比導管式製造少件膠導管垃圾。

#2 月亮杯
月亮杯(Moon cup)又名月經杯或月事杯,可捲曲放進陰道。初時未摸清要多久倒一次血的話,或量多的晚上,最好墊一塊布M巾防漏。沒有用過棉條的也可以用。有不同牌子和款式,比較適合新手的有Lily Cup。

#3 布M巾
棉布製,有防漏層。雖要用完每晚浸洗,但比起即棄M巾舒爽和環保一大截,是不適用置入式衛生用品女生之alternative。

M巾

棉條

月亮杯

布M巾

使用壽命

一次

一次

5-10年

5年

價錢

日:$1.3/夜:$1.7[1]

$2.55[2]

約$200-400/個(連運費)

約$60-120/塊

價錢(10年計)

$3,360[3]

$6,120[3]

少於$800

少於$2,400[4]

使用時間[5]

4-8小時

6-8小時[6]

6-12小時

6-8小時

透氣度

✓✓✓

✓✓✓

✓✓

便利度

✓✓✓

✓✓✓

✓✓

環保

✓✓

✓✓✓

✓✓✓

[1] 花王 樂而雅 Kao Laurier 零感特 薄衛生巾 日用及夜用
[2] PLAYTEX 衛生棉條
[3] 以每個月經日用1塊夜用、3塊日用/ 4條棉條,每次經期5天計,通脹未計算在內
[4] 一套有5塊,兩套計
[5] 視乎流量
[6] 不可用多於8小時,否則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