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有泥就有機

開始有機

文︰vicky

前陣子發生過一連串(至少是被炒作為「一連串」)的毒菜事件,引起大眾對蔬菜素質的高度關注。於是,不採用化學肥料、殺蟲劑,不經基因改造的有機菜自然一下子成為潮流新貴,並由從前的小圈子買賣,變成今日在街市、超市亦隨處可見,選擇眾多,且價錢逐漸大眾化,可說是掀起一股「有機健康潮」。

以上對有機菜的描述乃是一般的理解,然而,「有機」還有更多的面向,不純粹是吃沒有農藥的蔬菜,為保障人類健康那麼簡單。其實不使用有害物質,更?重要的理由是保護空氣、水源及土地免受污染。而有機生活的目的,是希望人藉此與自然建立關係。在有機耕種的過程中,農夫要愛惜土地,與土地建立關係,保育大自然,而消費者則要了解食物的生產過程,吃一些合時令的蔬菜。除此以外,為了尊重生產者,消費者向農夫購買有機農產品的過程不會存在中間人,以使生產、銷售的過程中亦不會有剝削成份。理想的有機耕種由種植到出售的整個過程都盡可能在本土進行,減少了運輸、包裝的資源虛耗,同時亦可推動本士的生產及經濟。其實「?有機」可以是一環緊扣一環的生活運動,對人的生活及大自然的保育有著非常正面的影響。

 對有機種植有進一步的理解後,大家有沒有開展有機生活的衝動?在行動之前,大可細閱下文,藉此深入認識「有機的真義」。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