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有泥就有機

有機耕種,我感

文︰植

一個好地地過著高度城市化生活的人為何走去做有機耕種?他是否生活得很無聊?如是,則為何不幹其他事情而要去耕田?這不是有點自討苦吃嗎?

耕種是什麼?

在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們先探討耕種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活動。耕種這種活動和其他活動的分別在哪?

耕種是一種直接生產食物的過程或活動,它是我們直接維持生命的重要活動之一,但是它是透過什麼來生產?

耕種(例如傳統的耕種)需要土地、天氣氣候等環境因素配合,但亦需要人的參與,例如在適當的時候播種、澆水等等。如果土地、氣候是自然的一部分或自然的表現之一,相對於其他接近自然的活動,如行山,耕種便是人們在生活上直接參與在自然之中的活動之一。由此可見,耕種和自然有一定密切的關係。

自然是什麼?

按我們的理解,自然不只是植物和動物的總和,自然是一個整體,在這個整體之中有一種秩序或規律,這個整體是萬物平衡、時序循環的一個能動(dynamic)的和諧。

與自然的關係

當我們平時去親近一些人或動物時,

似乎已暗指出我們對他們有一定程度的關顧和能以某種形式溝通,例如語言、表情、動作等。

但是自然不僅是這些殊別的對象,我們又以怎樣的形式和她「溝通」?

身處於自然中, 藍天白雲、樹叢交錯、綠意盎然;

和風摺摺,落葉遍遍;

呼吸著青草味的空氣,充聞著蟬叫鳥鳴,

仰凝遼闊漫爛的星空,舒坦蕩然。

關於對自然的欣賞,

感受著她所給予的似曾熟稔的歸屬感,這看似也是自然和人溝通的另一種形式。自然在這意義下已並非作為一個對立的客體,而是和自己關聯上的存在。

自然為何值得去親近?

縱使耕種和自然有一種密切的關係,但自然為何值得去親近?

如果人和自然能夠以某種形式溝通,那麼人有否一個對自然親近的潛匿傾向?

在未必是自己意願選擇的營役生活中,

我們心底裡可能有著和自然親近的傾向或意願,但這可能被營役生活所遮蔽或掩蓋。在平常的時候未必覺察到,直至可能在某些情況下,

我們才會驚覺我們究竟需要的是什麼。

如果發覺了我們這個對自然的需要是曾被遺忘和重要的,

則以有機耕種作為親近自然、關顧自然的整體生態秩序或生態平衡的生活方式的這個選擇便不難理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