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2006香港社會論壇

社會論壇前言

一年前的十二月,第六屆世貿部長級會議在香港舉行,香港市民第一次和全球反世貿運動如此接近。其他地方的經驗使我們愈來愈發覺,無論在經濟、勞工、教育、環保、媒體等領域,我們正面對一股橫掃全球的新自由主義潮流,一股將市場邏輯推到極致、將人的尊嚴也化成商品的潮流。香港的民間社會開始比較認真地思考,怎樣能夠將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看成在同一戰線上的鬥爭?怎樣為香港的民間運動建立一套總體論述?我們亦開始問,香港在全球反新自由主義運動中應該有什麼位置,應該負上什麼責任?

第一屆香港社會論就是在這樣的脈絡底下舉辦。論壇沿襲由二零零一年開始的世界社會論壇的理念,希望在「反新自由主義」以及「建立一個新世界」這兩大原則下,聚合不同的抗爭領域。

這個稿題節錄了由本報與獨立媒體聯合出版的《香港社會論壇特刊》的部份文章。阿丙的〈踢爆新自由主義〉以及周思中的〈迎接社會論壇的火頭〉分別介紹了世界社會論壇的歷史源起,以及其內部運動的意義、限制與批評。周思中的文章亦特別訪問了香港社會論壇組織者之一職工盟的譚駿賢,議論一些比較在地的向度。

理論名詞總是使人感覺邊遠,然而所謂的新自由主義的影響其實無遠弗界,近年透過外判降低成本的潮流,其實就是新自由主義內部的競爭邏輯推至極致的其中一個體現。〈清潔工的勞動生涯〉便閘述了清潔工在這種經濟模式底下所受到的嚴重傷害。另一方面,外傭也是一個被受忽視的環節。因著貧困而被迫要離鄉別井,與家庭朋友分離的工作模式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而這種所謂的經濟需要與現今經濟結構有深遠的關係。〈移工之歌不卑亢〉訪問了「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ATKI-HK)的主席 Eni和「United Filipinos in Hong Kong」(UNIFIL-HK) 的主席Dolories,了解她們作為新自由主義最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之一的抗爭想法,及她們對「香港社會論壇」的期望。

內地的勞工問題也是新自由主義的產物之一。工人被剝削、工作及居住環境差——這些已幾近是老生常談。在〈跨境社會運動硬撼中國勞工剝削〉一文中,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英文簡稱SACOM)的幹事阿龍和Vivian接受訪問時,嘗試向我們展現一幅宏觀的圖象,展示整個問題與大企業的跨境採購策略之間的關聯。我們需要的是一場跨境社會運動。

世貿一週年再聚首的原因,顧名思義是要帶出公義平等與基層民生保障的訊息。然而,從各地的經驗知道,社會論壇的關注點很多時是超越經濟的。「反戰」、「環保」、「原住民權益」、「性權」、「宗教自由」等立場均在議程之內,可見批評對象總不只執政者或保守資本家,還有支持這套保守意識形態背後的糾結勢力。〈從美國右翼基督福音派思考香港社會論壇〉一文介紹了極具影響力的保守宗教勢力右翼福音派基督教會(evangelist right),以顯示經濟以外的維度。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