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領男

(「本文為中大學生報及獨立媒體合作的「立法會專題系列」文章,本文將同時刊於10月號《中大學生報》及獨立媒體網站 http://www.inmediahk.net 」)
前言

九月八日凌晨,各候選人於九龍展貿中心等待立會選舉結果,大批穿紅衣青年人叫破喉嚨,高呼「民建聯最無恥」和「沒有抗爭,哪有改變」。他/她們是社會民主連線的支持者,很少在香港目擊這年紀的人熱情投入政治活動。熱情過後,呼聲送了社民連三席入立法會,日後如何「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筆者走訪裝修中的社民連總部,追問主席黃毓民。

與社民連議左翼思想

訪問當日,社民連跟曾蔭權首次見面,擲地有聲拋出施政報告十九點關注。最吸引我的,是「廢除強積金制度,並代以全民退休保障」一項。對我們這群每月只有一萬幾千元收入,工作朝不保夕,還要被扣人工,拿去股票市場強制性賭博的年青人,社民連政綱固然吸引,但若要實踐社民願景,必然挑戰社會主流價值。未來四年,社民連會做什麼?

毓民急不及待提出「發動群眾運動,鼓動風潮」的想法:「小眾議題我們一直有搞,透過撐弱勢突顯社民主義。日後會與民間團體同行抗爭,但都要將議題帶入社區,泛民主流政黨覺得弱勢無票不做,我們會。透過民間團體合作,才能鼓動風潮,帶出左翼公眾教育,這是未開發的區塊。」

毓民常說,社民連的勝利,拉闊了泛民光譜,因社民主義更包弱勢小眾。但想深一層,其實所謂小眾議題,本來就屬於民主自由的光譜,泛民主流政黨無視他們,顯示他們道德保守而已。撐弱勢小眾,理論上不應是社民專利,毓民以今年遭連環劫殺的性工作者作例。

過去社民連成員團體紫藤關注民主黨和民協區議員在深水?區要求警察掃黃,爭取敵視性工作者居民票源,挑起性工作者與居民矛盾。黃毓民說:「我地要去說服家庭主婦不要歧視性工作者,談何容易?民協、民主黨在日日搞掃黃,社區如何共融?」

紫藤努力游說政治團體不要搞社區分化,直至今年的鳳姐被殺案,紫藤向多個政府部門和政黨窮追猛打,社會才對性工作者露出丁點善意。雖然今屆選舉,不再見民協馮檢基,和民主黨涂謹申敢提加緊掃黃,但距離「尊重性工作者」還有段距離。副主席李偉儀表示,社民連在民協馮檢基票倉拿下不少選票,希望贏得九西席位後能主動介入,可以進一步制衡地區政治團體。

綜觀全球社民主義歷史,爭取經濟上公義,確保勞動得到應得回報,是左翼發展願景,故社民主義政策強調最低工資、退休保障等大眾議題是最起碼的公義。社民連如何加快香港實踐社民步伐?毓民說:「濟弱扶傾,義無反顧就是社民思想。歐州的社會民主黨無需關心最低工資,因人家幾十年前已經爭取成功,現在關心環保、同志婚姻等議題。香港跟歐洲相差大段距離,我們連最低工資、綜援制度都未改革。社民連就算要求社會平等、公義彰顯都不容易了。」

毓民在電視機裡臭罵鍾港武,拷問公民黨大狀殘民以自肥,字字鏗鏘,大快人心,博得不少市民的掌聲。然而,在社民公共政策理念中,改革稅制、退休保障、工資制度,達至財富和公共資源再分配,才能製造公義社會。社民連如何實踐該黨出版的小書《濟弱扶傾,義無反顧》左翼政策理念﹖毓民說了「取消強積金、全民退休保障、回購領匯、不要強醫金」等招牌議題後,就好像沒有了,那些直接民主、城市規劃民主化、稅制改革似乎暫時都未有研究。那議會內外如何「鼓動風潮」,推動上述的理念?當這些議題連柳玉成都會在選舉論壇「伸張正義」時,社民連又暫時束手無策,毓民怎麼辦?

「沒有辦法,社會民主理念在歐洲經歷漫長歷史考驗,有執政,也有下野的時候。但重點都是民意決定主義,當人民需要工黨時,工黨透過選舉上台,人民需要保守黨時,保守黨就上台。政黨標舉政治理念之前,如果得不到人民支持,理念都是空談,最後都會失敗。只有共產黨才會主義決定民意﹗」。何謂「得到人民的支持?」,若只以選票計算,政黨不是很被動?毓民說:「政治係咁架喇」。
「民意決定主義」的說法被動,搞群眾運動前路漫漫,訪問處於膠著狀況,惟有打個圓場問回毓民佢老本行——媒體。

勾結網台上門玩踢爆

黃毓民談政治,經常擺出平台論。他天天批評主流傳媒不報導社民連左翼政治觀點和社會行動。「沒有平台,哪有改變」,社民連如何衝出被動,製造更多發聲空間?他行常撰文和網上主持節目的《東方日報》和on tv網台,會否成為基層大眾接觸社民思潮的園地?

「看東方日報的讀者,政治意識不算最強,沒有馬經、波經、風月版它一樣倒閉,但它接觸最多基層市民,這代表香港是個反智的社會。所以我日後在on tv的網台節目,一星期將抽一兩天落區做,例如邊度有社區漏水石屎剝落,我就會帶隊crew來影,渣住個咪來講野,之後捉個官員出來問話,咁樣搞你﹗」。資深媒體人搞政治,十足美國導演米高摩亞搞事式紀錄,好玩有趣。

「咁樣玩,你死得架﹗呢個係我九五年幫無線做的節目《城市追擊》,就係帶隊crew去搞你。最記得在葵涌,阿婆話天花石屎剝落,嘩一聲成舊磚跌落黎,毓民立即閃避,畫面幾震撼呀﹗跟手去房屋署叩門,捉官員出來質問。片段一出街,房屋署就要立即處理。」

學者和社民連分析今次選舉成功,網絡動員都屬主要因素,當中以「毓民狂鬧鍾港武」一段最具宣傳效果,日後社民連如何繼續惡搞?

 他認為,政黨不要以為用互聯網等如用電視宣傳,萬事都能under control。好像社民連支持者將公民黨「十萬票,一條心」香港島區網上宣傳片一夜間惡搞成「十萬票,一條心,票投黃毓民」,爆笑抵死。他看見互聯網再創作的玩法已成潮流,自己日後要勤用Youtube宣傳,並長期觀察網絡反應,但要有被惡搞的心理準備。

搞黨校加強組織培訓新人

在社民連的選舉工程之中,毓民最驕傲自己成功運用年青人的語言爭取選票。「哪個政黨夠膽搞個會講粗口的造勢晚會?我地夠膽,吹呀﹗」,社民連日後怎樣留住這份青春和熱情?

「現在有很多人年青人對LSD(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充滿憧憬,行政委員會盡快跟新黨員見面了解大家的想法。十一月會搞集思營,了解今我們百份之十選票結構,一起探討黨將來的發展。」

他還說,社民連還部署黨校工作。最遲一月份,社民連會搞首家黨校,為三十五歲以下的年青人度身訂造課程,編排公共政策研究,研討政府收入與支出,財富分配問題。另外,還有地區工作、選舉工程及演說技巧課程,活動全部收費。毓民說:「我們會老會死的,我在黨八年到十年將會退休,培養新人黨才有發展。這是我的心願,我很希望有個地方留給支持者。為他們提供知識,社民理念能實際應用於香港社會。我們也會引入民間團體組織者講課接觸,安排年青人實質參與,這些工作對我們的組織動員亦會有幫助,他們是社民連同學,日後社民連一吹雞他們就會來。」

又要搞青訓,又要跟結連團體,又要處理議會工作,社民連沒錢沒人,最迫切培訓什麼人材?

「我地最缺乏組織的人才,要盡快尋找。難聽D講,我進入立法會為『掠水』,大佬每年比幾百萬我請人來搞你﹗何樂而不為﹗」

總結

左右翼之分的末路,就是選民不再有左與右的社會政策理念選擇,香港選民揀人,以恐「左」、恐「共」為本。其次就是候選人的形象及娛樂性,選舉勝負由媒體觀感主導。民間記者追問政策理念時,毓民只不斷叫我們看「濟弱扶傾,義無反顧」政綱立場小書,副主席李偉儀亦不住插咀,這種左翼態度不明顯令人憂慮:究竟我們如何推動社民政策理念?訪問大家暫時無甚見解,但一講到「搵人搞你」這些媒體語言,大家就好開心好輕鬆,這就是如毓民所言「政治就係咁」。

香港的媒體、政治,兩不生花,我喜歡毓民專心做政治媒體人,做個香港米高摩亞,總之在鏡頭前「搞到佢雞毛鴨血」,若果毓民日後長駐黨校,專心培訓激進政治媒體人,亦是對香港民主運動一大貢獻。但香港始終缺乏左翼政黨,而社民連打正旗號做,就應該做得好好睇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