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F.B

八年前,小布殊在六百萬選民的佛羅里達州贏了五百三十七票,經過兩次重新點票,仍是以馬鼻之差嬴了戈爾。四年前,符碌開有條路,小布殊再次在驚濤下險勝以克里為首的民主黨。八年以來,強勢粗暴的帝國主義式外交政策,重富興貧的經濟方針,以國家安全之名行剝削公民權利之實的「愛國」法案,成為了地球人的夢魘。如果把 City Super 誤作街市的田北俊都要帶埋佢d紅酒番火星,咁布殊可以死出銀河系啦唔該。

在這種背景下,今年的美國大選難免被認為是生死一博。民主黨代表是四十四歲的黑人律師奧巴馬,共和黨則有在越戰中被俘五年的退役軍人麥凱恩。兩位候選人都不約而同一度被視為最能吸納游離的中間票的代表。奧巴馬固然是選舉明星,場場演講都打爆;但麥凱恩亦被理解係「自由的保守派」,一個經驗遠比前者豐富但又冇小布殊咁保守的保守派。但事實上,他可能比鷹派的小布殊更鷹。
問題番番出黎︰點解他會顯得「中間」呢?其實可能只得兩三點。第一,他不討厭移民,並有意為目前十二萬無證工人給予合法身分。第二,他懶環保,承諾如果中國和印度都肯,佢就會帶領美國簽訂溫室氣體排放上限協議。Ok,如果這兩點能為他博得好印象,豪俾佢。第三,他與宗教上的保守勢力傳出過貌合神離的消息——但其實他一樣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且極端反對墮胎。

至於他的強悍真身︰外交方向,就真係令人無法入眠。他三代海軍,祖父參加過上世紀初在菲律賓鎮壓原居民的艦隊 (Asiatic Squadron / Asiatic Fleet)。麥凱恩形容這是一場他祖父相當享受的「異國情調的冒險」(exotic adventure)。他父親則參加過一九六五年的多明尼加「內亂」,協助親美勢力掃走當時左翼的多明尼加民選政府,為美國的海外霸權立下汗馬功勞。麥凱恩本人更遠征越南,雖然在河內被擊落、囚禁、折磨,但他絕不因此而感受戰爭之惡——相反,更強調這場戰爭是尊貴而且可勝的,只恨美國不夠努力。而越戰,正如大家所知,南北越十五年戰爭死亡的人數近三百萬,但麥凱恩仍嫌美國不夠努力。

他在政綱已表明︰如果現在撤兵伊拉克,「會面對更大型的戰爭」,「和平之路將會更遠」。會撤兵——「贏左」咪走囉︰意識清楚,先有美國的勝利,才有和平。去年小布殊在伊拉克大幅增兵,麥凱恩是最熱烈的支持者之一;若他上任,不但伊拉克永無寧日,連阿富汗都會增兵。他說,這種窮兵黷武的方向,是「爭取和平的勇氣(the courage to secure the peace)」。

除此以外,麥凱恩親以色列作風將比小布殊更肯定,幾乎必然會於美國高等法院中委任更多保守派的法官,亦會跟隨小布的減稅方向,向大富豪怒拋媚眼……而且,他已七張有一,隨時會死,到時由對大部分議題零認識的珮琳後備入替,地球安危繫於一線,仲唔嚇到你死為止?

迄今,不同民調都有差異,但整體來說,奧巴馬的紙上支持率只是些微領先麥凱恩,二人仍是短兵相接。金融海嘯將會引發的餘波暫時完全冇得估;二人都支持日前布殊政府的入市方案,但二人都未能說服黨內議員通過;共和黨的反對票明顯較多,但麥凱恩又對入市提出比奧巴馬更高調的呼籲……總之,靈靈性性,黃大仙保佑,零八年十一月四號,小布殊離開銀河系,麥凱恩難捨難離,跟埋去——bye。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