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2006香港社會論壇

清潔工金姐勞動生涯

訪問:迪、jessica
文:jessica
〔本文為刪節版本,全文見《2006香港社會論壇特刊》〕

金姐每日早上五時半起床,七時開工,六個小時裡面要完成一個公園和四個小公園﹝都在九龍區﹞的清潔,包括洗廁所。「每日要清三十幾個垃圾埇,因為公園附近多食肆,垃圾裏面乜都有,死貓死狗死老鼠都有。」「以前是八個鐘兩更,現在就變成六個鐘兩更。」原來八小時的工作擠到六小時完成,工作辛苦之餘,還遇上一個不負責任的拍檔,令她工作百上加斤,「拍檔經常偷懶,康文署職員下午四點巡場後就怠工,令我早上變相要多做一更的工夫,六個鐘工作裡完全沒有時間休息。」一個月二十六個工作天,不過換來月薪三千七百元。

政府在2004年起實施平均工資,公司要得到食環署或康文署的外判合約,便必須遵守。外判商便見招拆招,減工人的工時,少兩時便少付兩小時的工資,然工作量不變,變相是要工友趕工;又或將一更斬件成兩更,斬件後工友分上下午兩更返工,公司便節省了原本十小時的工作中的一小時午飯。金姐說知道有工友做一份六小時的工作無法生活,要另外再做一份,加起來就要做十幾個鐘。

兩個小時內,金姐將她四十年的辛勞娓娓道來。距離六十五歲的退休年齡尚有不足兩年,金姐對將來有什麼期待?「我們的心態都係好天斬埋落雨柴,有野做就開心,所以有得做,都會繼續做。」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