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2006香港社會論壇

跨境社會運動硬撼中國勞工剝削

——訪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訪問、撰文:包、迪
〔本文為刪節版本,全文見《2006香港社會論壇特刊》〕

採購策略嚴苛  廠商「餓狗搶屎」

要解釋為何中國廠商如此習慣剝削工人﹝參考sacom我要乾淨電腦報告﹞,先要追上一步,看廠商的客人──walmart、dell等跨國品牌企業如何落單。阿龍表示,品牌企業的採購行為直接導致工人剝削,而近年企業為了進一步提高利潤比率,採購方式愈來愈嚴苛,令廠商陷入猶如「餓狗搶屎」的窘境。這些採購趨勢包括:

價低者得:為了減低成本,跨國品牌企業會以價低者得的原則去選擇與那所工廠合作,這令工廠間競爭劇烈。工廠為了訂單,只好降低自己的成本利潤,甚至不惜以低於成本價的價錢向跨國品牌企業提供貨品。

零庫存概念:因為倉租成本高,品牌企業會減少貨倉數目以減低開支,並要求工廠在接訂單後的短時間完成工作,變相將倉租成本轉嫁到廠商身上。舉例,麥當勞已沒有貨倉放食物原料,貨倉只用來貯存「開心樂園餐」的玩具。

及時生產﹝Stock in time﹞:及時生產和零庫存概念一樣,都是盡量減低品牌企業積存貨品的數目,因此向工廠落訂單變得愈來愈急,而且訂貨額亦愈來愈少。由於購入貨品不多,品牌企業容易將貨物賣清,減低滯銷風險。

高貨物流通率(high turnover rate):品牌企業要求貨物流通率愈高愈好,新款式愈出愈密,這種趨勢以電子產品最明顯。手機明明是耐用品,但品牌企業將手機變成要月月轉換的時裝。

新的跨境社會運動

阿龍和vivian表示,為發展中國家爭取權益的全球運動,以往都集中在歐美。多年爭取的成果之一,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概念愈來愈流行。在歐洲,CSR已成為主流,如果一間企業沒有說明已考慮CSR和採取具體措施,消費者便不會光顧。但由於運動的核心集中在歐美,和工人的距離相當遠,因此運動成果往往不能落實到工人的層次,難以轉化成「發展中國家工人充權運動」的力量。

這種理想和現實的落差可以以CSR的實踐來說明。自從CSR愈來愈流行後,已成為增加盈利的公關手段,甚至有部份企業將CSR的成本轉嫁到生產部分。阿龍引述一名本地玩具商表示,曾向玩具品牌公司提出,如果要做到CSR的要求,必須多付14%廠價,但品牌公司拒絕,事情就此不了了之。

單向、遙距、以歐美為中心的消費者運動有改善的空間,而SACOM認為,各地的行動者需要更好地連結起來,組成「新的跨境社會運動」﹝New Trans-local Social Movement﹞,從不同的位置和角度,分別向跨國品牌公司、大貿易商和供應廠商施壓,將以歐美為主的消費者運動與發展中國家的工人充權運動連結。

新自由主義正是壓榨式的管理邏輯

談了這麼久,雖然新自由主義這個關鍵詞還未出現,但其實大家都明白,上述的壓榨式管理邏輯正是新自由主義其中一個重要面向。阿龍表示:「跨國品牌企業對國內廠商的四項採購要求﹝價低者得/零庫存概念/及時生產和高貨物流通率﹞,如果總結為一樣東西,就是要求勞工平靚正。這種管理模式不單在國內出現,在香港亦一樣,完全沒有考慮社會責任和人的生活。除非你自己成為令人多快好省的老闆,否則你必會受到﹝新自由主義﹞影響。」

這也許就是問題的癥結。當我們﹝誤﹞以為替香港生產幾乎所有物品的國內勞工好像離得很遠,其實不,在沒人性的管理邏輯底下,香港的大部分工人和國內工人一樣,被逼令要多快好省,還要為隨時丟掉飯碗擔驚受怕。與其慶幸自己不是最底層被剝削得最深的工人,我們難道不更應該團結起來,一起爭回勞動者的尊嚴和權利?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