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ump Over the Moon

那年中四,鄰座同學是高佬,不是走堂就是釣魚,校服是他的睡衣。每天一放學,他就彈起身離校。

「點解日日趕著走?」「返M記丫嘛!」「但你未夠十六喎。」「不嬲十五都請架啦。」

想有錢,無心上課,低學歷,無專業,年幾細。M記就是出路!

於是去填份 MC 卷(問題包括……見到店內有小朋友喊喎,唔見左媽媽,考你識唔識問準經理後,自己送杯雪糕俾小朋友,塑造愛心大使形象同表現下企業人情味呀)。經理略看答案,再看看我 — 樣子不太傻,當下就請了……第一份工作!

講M記當然講「食」。那些文化巨人和上流文士總是說:「在美國 M 記吃漢堡包,和在香港 M 記吃,味道沒分別」 — 對也不對。機械式製作食品,是當然任務,所以有人說「間間 M 記,味道差無幾」。但例如在「魚仔(魚柳包)」和/「孖芝(雙層芝士漢堡)」買一送一那些年頭,魚柳未熟都照出,孖芝醬也時多時少,不夠青瓜就落少片 — 間間不同,味道怎會沒有分別?還有,屋村M記和尖東M記怎比?在屋村,薯條凍了,便混進新薯條中加鹽翻兜,所以有時同一包薯條,有些很鹹很粉,有些就熱辣辣。如果樣樣都按上頭規定棄置,唔使撈。但在市區或大店,新地筒也多個圈!至於說在地化也有點多餘,其實只是見高拜見低踩:尖東富貴人西人多嘛。記得在內地一些分店,很多時都賣凍冰冰的漢堡和薯條,大家還是搶著買。

而有關員工休息室的記憶,就是極小 — 十至二十平方尺連擺放雜物,有時逼了八人放飯:貼牆,坐地,相偎依等。總之開餐不可出房,食相不可見光。

清潔,我們時常做。地板桌椅座地玻璃至牆飾等乜都清潔,要見人嘛。廚房沒有老鼠便可以。很多食肆自稱高級,從會展新翼某高級餐廳廚房到某屋村拍牛蠅的 M 記廚房,都有小強。而M記,照經理所述,是大公司中最清潔的。公司規定,市民可在店鋪營業期間,隨時要求參觀廚房,以見證我們最見得人!但實際上,如遇此情況,我們當然盡力打發客人!阻住做生意和添加潛在麻煩!

條氣唔順?收銀櫃旁擺了顧客意見表,一則無咩人填,二則老手員工會不定期排排坐,低調地「檢查」,僅留下一兩張無關痛癢的負面意見,然後齊齊填一批全讚的意見表(你曾以為自己填寫的負面意見,真的會傳到去 M 記大老細那裏?)

龐大客群中,不乏素食者,多數買雪糕薯條豬柳蛋走豬柳等。但 M 記薯條用的,是萬年豬油喎。不要大叫罪過,也不要感覺受騙。公司規定,顧客有權要求店員提供以槙物油炸的薯條。不過你知啦,要專程空出一格油炸機(意味著炸物時間增加,炸唔切薯條,很多顧客不滿),再倒出全桶(貴好多的)植物油去炸一包薯條 — 玩死人咩!打工仔怎敢告訴你有植物油薯條?

都話係大公司,M 記仲有良心政策,銳意請弱勢社群人士工作,這方向很明確。廣告都見,由弱能人士,殘疾者,到精神病康復者,照請。以前我一直做顧客,看著這些廣告,難免對M記留下正面形象。但事實上,根據個人經驗,不只一間分店,經理和老牌職員都會苛待弱勢同事。譬如得閒想開心,就狂叫人做操重雜務 — 不論性別,然後集體觀看其孤獨無助,卻得繼續嘗試做下去。他們在老牌同事眼中,笨手笨腳,特別在「屈薯( Rush Hour)」,好肯定老手們把他們都當是負累。平日言語欺負,少不了。只想賺點錢,當然不肯去扮正義幫佢出頭……私底下對佢好 D 囉。

做 M 記更要講錢。M 記人工低係人都知,但弱勢員工(經驗中所見)準時,肯挨,不擅駁嘴/講道理,不會做一日就失蹤兩日,更不會亂介同事引起風波。他們可以揀的工作又少,繼續在M記(之類的鋪頭)被剝削,似乎理所當然!有時見他們好可憐委屈;有時卻見幹得起勁。學唔知邊個講句,像個快樂的奴隸。

後來想抽多點時應付會考,做M記勁支力,就不做,慳D使囉。以前差不多日日放學就和「好朋友」到M記坐,辭工後三個月內,二揀一的話,只對KFC有胃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