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地失去,公共地等待
——與無賴政府的相處,並簡報郵車消失一事進度

文︰F.A

郵政署長譚榮邦先生已正式進入退休前休假。報上傳來的都是花邊新聞,大概是一片安樂後中年的意象,卻不見譚君談談任內香港郵政大幅變革諸事,新的城市生活、新的官民關係等等。這好像不對應「死人跳樓才有新聞做」的公式,大概是因為看起來這麼幸福的老景在這城市不啻是奇聞。而官樣的惡臭也可繼續提示媒體與讀者間的半推半就的拉扯。我們必須細問︰點解我要睇份咁樣樣的報紙,俾人當正我憎人富貴厭人貧?

上月本報追問郵政署為何無故撤走郵車服務一事,一如既往,繼續換來的是廢話公函。退休的譚榮邦自然睬我地有味。助理處長鍾文傑只談補救的中間方案,話同中大傾緊,「有消息再通知你」。最主要的講法又係諗縮數,甚麼「自助郵政站」。

點解淨係同大學校方傾?唔同赤坭坪街坊傾,唔同職員總會傾?唔睬你。點解提供左幾十年的服務,可以話沒收就沒收?隻字不提。點解「中大唔夠隔涉」就可以偷天換日變成「中大唔需要郵政服務」?繼續可以唔駛理。小記怠慢,延誤了追問日程。日前亦已同時致函香港郵政,與經濟及發展事務局。再有消息或荒謬回應,本報亦會馬上刊出。

五三年,港英政府設市政局,六二年,大會堂啟用,七零年代,公屋宏圖大展,圖書館、藝術中心、基礎教育相繼開設更多據點,八二年,區議會首次選舉。為了吸納年青人的抗爭情緒,政府自六七以還不惜大幅增加公共開支,本土的「民政」想像、實用的社區設計亦打了歷史基石。可回歸十一年下來,阿爺、土共、富豪,三位一體,今時今日,再沒有俾街坊用的匯豐,電話亭少之又少,你冇手提係你的自由,天星皇后明日雲上再會……郵政署?好像已淪為一間推銷電子證書蝕入肉,並且冇人幫襯的速遞公司。公共服務,今天的公共性,已經變了我地公共地享受唔到果 d 服務,公共地見證譚榮邦退休而無法不麻木。

當然中大都要負全責︰點解連咁日常的事都唔「下放」俾工友同學一齊傾。有人花開富貴,我地擘大個口。春去秋來,最緊要死唔斷氣,記住自己有 say要 say。校園民主,由你做起?我寧願話︰校園民主,從未起飛,校園民主,永不放棄,校園民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