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六月 

1. 校長會見同學
在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四時半,校長會見同學。同日的蘋果日報a刊出報導《中大疑拆料火台,學生憤怒》,指中大擬拆烽火台及門,作為擴建圖書館之用。在當天報導之前,中大師生、社會大眾全不知悉烽火台被拆一事,其後更證實此計劃早於一年前已提出,但從未知會全體同學以及社會。而在這次例行的「校長會見同學」,除了近乎所有本地媒體,還有有數十同學同時列席。

在「校長會見同學」的會面中,劉遵義被校友問及,才首次公開交代事年,並以時間不足為藉口,表示不贊成在之後進行諮詢,當被問及為何之前不諮詢,他說傳統上是不會公開諮詢。

2.「烽火台豈容劉遵義拆走」論壇
在11月25日,由學生會與其他員生校友成立保衛烽火台的聯席「烽煙四起」,舉辦了題為「烽火豈容劉遵義拆走」的論壇。校方多番推拒出席,在論壇舉行前一日,才表示派出大學輔導長何培斌出席論壇。

論壇是希望校方能公開相關的資料文件, 以直接與學生對話、開放討論,但輔導長說得很少,推說希望能「聽意見」,但當他仍然強調大學廣場會「原封不動」時,恐怕 連是否會聽取及轉達同學意見都難以保證。

然而,是次論壇有近300名師生校友出席,台下校友同學緊接著要求發言。不同年代、包括早於60年代的舊校友,遠道回來,聲如洪鐘地細陳烽火台的歷史和價值。同樣的集會在近年已相當少見。

3. 封閉與拆毀
校方一直強調會烽火台只是暫時封閉,一年後重開,會保留烽火台一磚一瓦,原地重置。這些說辭,一款已盡力保護烽火台的模樣,其實只是在遮掩事實,以圖蒙混過關。首先,烽火台必遭拆毀、分解、搬走,否則不用原地重置,但校方仍說烽火台只是暫時封閉。其次,根本沒有必要拆走烽火台,又何需要將烽火台分解烽火台成一磚一瓦然後還原?圖書館要發展在烽火台地下發展新翼,所以要掘爛烽火台,但當中存在多個另類方案,例如在其他書院例如需求迫切的逸夫書院、甚至在大學圖書館旁的停車場地下興建等。對於這些方案,校方竟從未研究,根本無法解釋拆毀烽火台的必要性。

4. 偽諮詢會
論壇後當晚,校方才草草通知各學生組織,第二天晚上舉行交流和分享會。是次會面,校方仍沒有公開烽火台地下擴建計劃、圖則等詳細資料,並且無意就事件重新諮詢,只是再次重覆既往的論調。對於學生校友提出的另類方案,只推說未有考慮。校方既無意重新諮詢、又不叫停拆毀烽火台的決定,反過來希望參與的同學幫忙思考如何保留烽火台,並且以單向、扮「諮詢」的分享會來應酬學生。

中大學生會其後發出公開信呼籲杯葛分享會,但對於如此漠視中大歷史、公共參與精神、學生校友意見的校方,相信只要將被命令出席的職員也計算在參與人數內,又可以毫不羞愧地說已與學生交流、接收了同學意見,然後繼續原定計劃拆毀烽火台。

5.「黃絲帶行動」及「膠樽義務回收計劃」
學生會於論壇展開了「黃絲帶行動」,呼籲一同希望保衛烽火烽台的同學在「門」上掛上黃絲帶。

論壇後,烽煙四起聯席採用了論壇上一位中大政政系同學所提出的「膠樽義務回收計劃」的構想,在文化廣場以及聯合書院張祝珊大樓對開,展開了回收膠樽計劃。當中的意義為「膠樽回收,是義務的重提,是一份日常的堅持,是在校長劉遵義要丟棄歷史現埸,要中大人忘掉社會參與、公共生活、大學價值之時,一個認真的宣告。」十二月四日,畢業典禮當中,烽煙四起聯席將期間收集到幾百多個膠樽製作成了一個膠樽怪獸,置放於烽火台,以此表達劉遵義對烽火台即將展開的破壞。

6.電影節及藝術創作
近日,有不少同學自發活動在烽火台舉行。除了大型集會之外,在11月24日和25日分別有電影會以及行為藝術於烽火台進行。
11月24日,由自治8樓以及影行者舉辦,中大學生報協辦的社會運動電影節中大場,在烽火台放映了關於08 年在日本舉行的八國峰會的兩套的記錄片,分別為《洞爺外傳》之 祝君安好〈Good luck-; Comrades!〉以及《洞爺外傳》之 僵局盡處〈Where the impasse ends〉。在百萬大道上放電影似乎要追溯到90年代初,「在迎新營其間,晚上在百萬大道放電影和音樂,更是希望從迎新營攪手中奪回校園的空間,營造一個非由上而下,輕鬆自由,沒有規訓的環境」。(中大四十年,訪問盧思騁)

11月26日,藝術工作者兼文宗系同學Monique在烽火台發表一項行為及公共藝術作品。她邀請觀眾在「仲門」雕塑下對奕,同時向棋局中人播放烽火台論壇視聽片段,又用突發行動,來刺激參與者思考、引發回應。

從對弈遊戲中看權力與控制、規則與機制、衡量與決擇、參與與旁觀,並且探討了自主和參與的意識與權責、校政公平公開以及公共空間等議題。及後 Monique參與聯席,設計了「破壞王」膠樽怪獸雕塑的公共藝術創作。

早前剛巧又有另一位藝術系的同學,在烽火台上貼上通勝字句如「二十九日 忌偷懶」等進行創作。詢問之下得知,她曾考慮貼上「忌動土」、「忌搬遷」,但礙於烽火台將要被拆一事,感到行動敏感,於是取消。筆者實在感到可惜。後來, 她補充說自己也不是反對烽火台被拆。究竟取消念頭的原因出於前者還是後者筆者就無從得知了。

學生會在十一月十七日發出聯署聲明,聯署發出一個星期,便有超過2500名師生校友聯署聲明。
聯署網址:http://www.cusu.hk/beacon/
關於烽火台的詳細討論請參閱守衛烽火台特刊:http://www2.cusp.hk/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