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2016年初二凌晨,食環署及警方驅趕旺角街頭小販,引起團體及數百名市民到場聲援,最終演變成大規模警民衝突。 有在場人士在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後向其投擲雜物,1名警員向天鳴兩槍示警,引發其後有示威者向警方擲磚,亦有警員擲磚還擊。事件一般稱為「旺角騷亂」,但當時特首梁振英在第二天便把事件定性為「暴亂」,無視政府部門粗暴執法的背景。事件中一共32人被控暴動罪,至今18人罪成。律政司用以檢控的《公安條例》極具爭議性,其中對暴動罪的定義模糊,只要被定為非法集結者「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便屬暴動,最高可判監10年。在剛過去的星期一,首宗在高等法院審理的旺角衝突案判刑,梁天琦被判囚6年,盧建民更被判囚7年,為一連串審訊中判刑最重的一宗。判刑無疑過重,法官更拒絕考慮政治訴求的背景及犯案動機。

是次判決無疑是一次政治打壓。近年政權利用法律提高抗爭成本、打壓異議行為已是路人皆知。從反新界東北撥款及公民廣場案,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誓要令抗爭者入獄,到立法會非法集結案的梁頌恆、游蕙禎及議員助理,到現在的旺角衝突案,還有許多仍在審訊的政治檢控案件。面對強大的政權及連續的打壓,我們或會感到疲勞及迷惘,希望支援抗爭者,卻未必能夠組織行動、參與每場集會。但其實我們還有許多方法提供心靈或物質支援,希望大家也能一起略盡綿力。

「星火同盟 抗爭支援」設立了一個郵箱(尖沙咀郵政信箱98529號),讓大家可以寄信或心意卡予獄中的抗爭者,使他們不致感到孤軍作戰。大家可定時留意他們的Facebook專頁 星火同盟 抗爭支援,了解不同的支援方式。他們亦有設立籌款戶口,款項將全數用於受政治打壓的抗爭者及家屬。

戶口資料:滙豐銀行 198-513343-292 (Kwong * * K)
PayPal : indihongkong@gmail.com

另外,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上年亦撥百萬元成立了「抗爭者支援基金」(www.hkfs.org.hk/hkfsarf2017),強調不分光譜、政見支援在囚抗爭者。學聯指現已處理19宗申請,消耗近一半儲備,需要捐款支援。

收款銀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賬戶號碼:002-220549-001
賬戶姓名: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STUDENTS
(如欲索取收據,請保留存款通知書(如以銀行存款捐款),並電郵至 hkfs.funding@gmail.com 聯絡管委會秘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