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Image

綠茵場外二三事

    
文︰量產型阿迷

中大超級足球聯賽舉辦多年,今屆共有51隊參賽,賽程由十月頭至三月中橫跨兩個學期。論參賽人數之多,賽期之長,中大超聯堪稱校內規模最大的運動比賽,相信不少讀者也曾參與其中。但各位又對中大超聯的內部運作知道多少呢?較早前有同學批評賽會的投訴機制並不完善,甚至未有寫在章則之上,本報為此訪問了今屆大會會長余寶同學。

余寶同學表示,大會對於早前的投訴已經作出迅速回應,並就相關批評增補了章則。現時對球証執法有懷疑的參賽者,可透過電郵或於新聞組直接提出投訴,惟須在賽後二十四小時之內。大會收到投訴後,會要求該場賽事的球証提交報告,同時參考當值工作人員(莊員)的報告,必要時亦會聯絡雙方球員作供,以便作出裁決。余寶同學指出,球証誤判為常有之事,但若然問題嚴重,大會將考慮不再錄用。

被問及選用球証的機制,余寶同學表示去屆大會留有一張球証名單,名單內均為香港足總註冊裁判員,其中大部份為三等以上資格的球証,只有一位屬於新裁判。大會球証多為校內本科生,余寶同學強調會小心委派球証,避免球証執法其所屬學系的組別。現時每場的球証費為一百元,被問及為何不公開招募,余寶同學認同公開招募可行,而有意參與大會執法並具相關資格的同學,亦可隨時聯絡賽會。

現時超聯參賽隊伍之中,除學系之外,尚有教職員聯隊、內地生聯隊、外地生聯隊。那麼其他非學系性質的校內組織(例如屬會)又可否報名參賽呢?余寶同學回答,原則上可以,但賽會將優先考慮學系的申請。同時,參賽者即使有雙重參賽資格,大會亦不准許同一球員於同一年度為兩支球隊上陣。參賽者為那一支球隊首次上陣,即被視為該球隊的成員。大會雖然難以在賽前肯定球員所屬隊伍,但如在賽後覆查球員註冊表時被發現,該支隊伍將被判作負論。

也許沒有太多人知道,現時賽會有一條耐人尋味的球例,就是女球員入球雙計。余寶同學解釋,這條球例存在已久,並不清楚其訂立原因,但傳聞由新亞院長盃的賽例借鏡而來。雖然曾有女球員列入後備名單,但兩年來也未有女球員上陣紀錄,想來這條球例也不過是為了鼓勵女士參加比賽。我們應該如何評價這條球例?大家又會不會因此著意招收女隊員作為戰術部署呢?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