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Gainsbourg: Je t'aime moi non plus
1976/法語/89分鐘
主演︰Jane Burkin,Joe Dallesandro,Gerard Depardieu
 
文︰F.A
 
美好的性只能在屎眼裡發生
 
沙治金斯堡唔係好人?梗唔係好人啦。沙治金斯堡(1928-1991)是法國老屎忽,戰後其中一個最放蕩的音樂家。臨死之前幾年接受一個美國清談節目訪問,同場還有Whitney Houston,他大叫「我想砌〔F〕佢〔Houston〕呀!」不是倚老賣老,而是絕不理會別人眼光和感受,心裡的毛蟲想點就馬上高呼出黎。
 
Jane Burkin是英國女子。靚到七彩,上圍較細。用香港話講,就係平。又平又靚的Jane Burkin 加上狂呼「我要砌你」的沙治金斯堡,有三個產品。第一,一堆唱片,金斯堡作曲監製,Burkin主唱。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自然是六九年的Single《Je t'aime moi non plus》啦,淫聲大作,仲俾人話係打真軍添;第二,七一年,查洛金斯堡降世(《戀愛夢遊中》的Stephanie),成為現時世上最漂亮的大嬸之一;第三,七六年,電影,食過番尋味,又係叫《Je t'aime moi non plus》。
美好的性只能在屎眼裡發生
 
故事一點都不特別。它的語調就像,這是一個 everyday story咁。總之,背景是荒涼小鎮,時間是……唔知。男主角B級片王Joe Dallesandro 扮演男同志 Krassky,與男朋友Padovan 渣住架車,週圍去執大型垃圾維生。咁岩遇上做侍應仔的 Jane Birkin。Birkin 在電影中個朵叫 Johnny,強項正係冇波冇籮。
 
Krassky 見到有個冇波冇籮的女「仔」,即刻雙眼發光,答晒糖。咁兩野唔埋,二人就已經痴埋一住,非做不可了。埋到位,先知道原來有技術困難。原來Krassky 只能夠同人肛交。咁冇啦,Johnny唯有頂硬上啦。唔交由自可,一交,Johnny 痛到拆天,叫醒晒酒店所有人,被人趕走。賓館甲,公寓乙,酒店丙,原來叫床太大聲係唔可以開房造愛的。最後,返回Krassky的垃圾車上,兩個人終於做足全套,抵達高潮。故事還有尾巴一小截,就係Padovan因愛成恨,想殺左 Johnny,冇殺到卻成功搶番 Krassky。兩個基男團圓離去,剩下直女Johnny十分冇癮。
                                    
美好的性只能在屎眼裡發生
 
鄙人讀得書少,Transgression Sex 的學術問答未能祭出,但呢齣電影究竟是令我呆若木雞了——這好像是我生平見過的電影中,最輕鬆自然地炫耀某種小眾的情慾姿態的。在Gainsbourg 的男生慾望橫流的目光中,造愛用的陰道是如此污穢,排泄用的屎眼才算乾淨。美好的性只能在屎眼裡發生。高潮只能在垃圾車裡發生。Johnny 一而再的叫床叫床叫床,到最後抵達高潮,在在強調,快樂必須以極大的痛苦為基礎。更重要的是,這種由極痛苦而極快樂的過程是 Johnny 獨享的,Krassky 只是一個高傲的 servant。
 
這種說一便一,唔用潤滑劑的情慾哲學,既非真摰愛情的再現,也非進一步地色情。那是某種或者當時得令的歐陸商業音樂風格,那是沙治金斯堡自己,那是輕鬆,做左都唔記得自己做左的賤精態度。那是性變態、男性沙文主義、去性別的色情性、音樂的色情性、荒涼世外的色情性、文化品味的色情性、各種政治不正確,n為一體的自戀之作。
 
面對這樣的作品,大聲叫好或口誅筆伐都顯得有點尷尬。它寫出的不獨獨是「雌雄同體」的Burkin 的反性徵的終極性感,還有性在享樂單程以外的各種嶙峋與參差。作為異性戀者,如果我也有幸經驗一下過度痛苦的性,如果我平薄的嗓門也可以叫床叫得這麼大聲,如果香港常常會突然出現這些必蝕無疑的小眾影碟出版;可能,可能我也能夠輕鬆一點,把寫作擠掉,讓慾望還原在身體的傷害與嘲弄裡。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