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六月初的時候,大家從沒想過反送中運動會持續到今天;

政府長期面對龐大的反對聲音,除了一句「暫緩」,就只是不斷召開記者會自說自話、謊話連篇,對於民間有強烈共識的五大訴求,絲毫沒有回應;

三個月來,我們無奈地要絞盡腦汁,想出不同的方法逼使政府回應,遊行、和警察衝突、連儂牆、堵路、民間記招、8.5 罷工、香港之路⋯⋯

另一邊廂,政府為警察撐腰,縱容他們以極度不對等暴力對待示威者,試圖把不合理的武力反覆施行,變成常態,令大眾麻木。上環催淚彈放題的槍聲猶在耳邊,中彈少女與被砍青年的可怕照片令人心寒,近 800 名示威者被捕且可能要受牢獄之苦⋯⋯而大部份肆意攻擊市民的暴徒卻逍遙法外。

三個月來不論是和理非抗議,或是街頭勇武衝擊,都未能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即使我們已失去很多戰友,也沒有真正撼動政權和警權的高牆。

到了九月,我們已無法迴避「罷課」這個嚴肅的議題。原因很簡單:這是必要的,且我們責無旁貸。

8.5 的全港罷工是一個好嘗試,透過癱瘓社會正常運作, 迫使政府直面抗爭者的訴求。罷課則是學生向政權宣示,
我們不願意如常留在校園上課,我們要走出社會參與抗 爭。這不但會增加大學,以至政府的管治成本,同時也騰空了好一部分的人力,投入各種反對行動之中。

另一方面,一般市民有著較多顧慮和風險。現時街頭運動的成本相當高,示威者無法不面對被警察追捕的可能,每次也總有人被捕,未來要面對長時間的訴訟,更可能因而失去工作。說罷工嗎?國泰員工因為 facebook 一個 friends only 的帖文,高層毋須理由就直接把她解僱。這些活生生的戰友,就是街頭上在你身邊的蒙臉黑衣人,而此時此刻,他們可能已難以繼續作戰。

相較之下,大學生參與運動的風險和成本較低,因我們未有即時要供養家庭的壓力,是比較適合推動運動的群體。雖然罷課會對學業計劃造成影響,但相對於被捕,或是承受永久性的傷害,可以說是微不足道吧。這還不是「我們不幹,誰幹?」的當下寫照麼?

這些責任與思考,無疑是沉重又累人的。然而,歷史上重大的改變,又豈會沒有任何付出與犧牲?

關鍵是,你願意成為其中一員嗎?願意在此時此刻參與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