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mage}

文:低

遵義六年告終 不續任中大校長

校長劉遵義自去年當上全國政協委員後,今年再謀得一職,加入行政會議,正式成為香港的主要領導層。在政府宣佈任命的同一日,劉遵義於晚上的校董會表示不再續任中大校長,任期至二零一零年六月。其不續任的安排,對於不知情的人士而言是來得十分突然,在安排上只考慮公關的安排。校董會會議舉行時,主席鄭維健已準備好一份誇獎劉氏的講稿宣讀,中文大學則在晚上近九時才正式發出新聞稿,對於各傳媒而言,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更改下午已完成的文稿,或找來一些中大人評價劉校長。傳媒一是選擇全盤接受官方新聞稿的說法,二是略為提及一兩句,三是直接不採用此則新聞。續任與不續任,功過檢討等,本應是中大人都可以參與的事,這次做法就如劉遵義六年治下的縮影﹕中大行政機構只重公關spin,對於中大人的聲音則不聞不問。

六年爭議不絕

六年間在校內發生的爭議,實在難以一一細數,當時在校或不在校的你,也許都會聽聞到一兩宗﹕「偽國際化」、「保樹立人」、新書院事件、董建華獲頒榮譽博士、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直至最近的烽火台事件。期內中大人成立了不少異議團體如中大校友關注組、劉遵義施政監察,每次校長與中大人的會面,無一不是火藥味十足。劉氏治下,無論大事「小事」都難以令人滿意,大事如中大的教學語言,逐漸削減將廣東話授課的科目改用英語,在校內民主上大開倒車,如教務會建議削減教職員及學生代表、院長由選舉改為委任、決策上如校園發展計劃愈益封閉。「小事」如情色版事件,在發出警告信後竟拒不承認,並拒絕收回該信,又如校巴收費事件上,忽視外判工人、校友及普通市民對校巴服務的需要,一律收費三元,最終因為被學生踢爆無牌收費,才取消有關安排。劉遵義不續任校長,或許是因為中大人對他的反對聲音,或許是並不在意,或許是年紀問題(現年六十四歲),對於中大而言都是幸事。新任校長的遴選即將展開,無論新校長是誰,都需要想辦法處理後遵義時期的中大管治作風、員生信任等問題。

個人身份出任之謎﹖

就如去年劉遵義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時的說法一樣,他今次進入行政會議,再一次表示他自己是以「個人身份」加入,與中大校長的身份無關。有中大同學立即參考剛卸任的美國總統小布殊的書本,製作一張 “What I have learnt in the CUHK”的海報,並開設facebook群組,諷刺劉校長。行政會議屬集體負責制,會議內容須高度保密,會議每周召開,劉遵義的工作量必將加重。有校友便要求劉遵義交出部份校長薪金(行政會議成員每月酬金超過六萬),以代替減少在中大工作(反過來說可能是好事)。有傳言便指劉氏可能以其在中港台的人脈,向仕途進發。此說法的可信度不高,首先劉氏已六十四歲,政治日子不多。再看今次行政會議的委任名單,除劉氏外包括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胡紅玉、新昌營造前主席葉維義及溢達集團主席楊敏德。曾蔭權表示,這五人熟悉經濟,有助政府的管治。然細心一看,當知與曾氏的「十大基建」,要在新界大舉收地、大興土木有密切關係,又五人並無濃厚政黨背景,這似乎意味曾氏愈來愈不重視與立法會黨派的關係,加緊轉向官商管治之途。劉遵義在這個行政會議組合之下,更像是經濟花樽,為特區政府的「拼經濟」形象添上兩筆。在這個背景上,劉皇發在大年初二車公誕為香港求得的下籤,實在是相當有趣,籤文為﹕「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解曰「內有家鬼;自身不安。家宅不吉;求財不遂」,且祝劉遵義一路好走。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