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唔驚咩

港交所在今年一月推出一份《綜合諮詢文件—有關〈上市規則〉修訂建議》,建議延長董事交易限制期。新規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公司董事在財政年結束之後(當時大致已知悉公司的表現)和正式公布業績之間,可能會因為預先得到公司的重要資訊,而這些資訊並非公開給所有投資者,在這段期間公司董事買賣股份,極可能會得佔先機,以內幕客身份從中牟利。不過,即使一月已經順利完成諮詢,還是惹來了二百間公司聯署反對。他們大都是抗議政府諮詢不足、漠視「民」意。不過細看他們反對的理據,卻與反對清拆皇后碼頭的理據差不多:

 

 

反對延長董事股票禁售期

反對清拆皇后碼頭

事發經過

港交所在今年一月推出一份《綜合諮詢文件有關〈上市規則〉修訂建議》,建議延長董事交易限制期。新規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公司董事在財政年結之後(大致已知悉公司的表現)和正式公布業績之間,可能會因為預先得到公司的重要資訊,而這些資訊並非公開給所有投資者,在這段期間公司董事買賣股份,極可能會得佔先機,以內幕客身份從中牟利。

為了讓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繼續施工,繼快刀斬天星碼頭後,曾蔭權又宣佈清拆有53年歷史的中環皇后碼頭。

事件引來市民對非民主規劃的大力抗議,團體及市民自行發起保衛皇后碼頭行動。

參與人士

二百間上市公司

「本土行動」駐紮三個月/數千市民不時路過探班/公眾諮詢會搞過幾次、次次有成百人

部份反對者言論

商界(第二)議員黃宜弘:如此重要的修訂卻隱沒在長達近三百多頁的文件中,懷疑有關方面故意,而且上市委員會被外資基金經理主導,委員會背後的動機可疑,應該集體辭職。

二百多個上市公司:上一次的諮詢並非真正具代表性的諮詢,他們希望重新進行諮詢。有關人士也指出,港交所漠視反對聲音,執意推行延長董事禁止買賣股票期的上市規則;他認為,港交所以偏聽偏執的處事態度,妄顧來自上市公司、專業團體及商會的意見,和市場前所未有的反對聲音,無理拒絕就有關修訂重新進行諮詢,對此深表失望。

司徒薇:諮詢六月三十日才結束,孫公卻準備在五月二十二日或六月六日再向立法會申請五千萬拆除皇后碼頭,可見爭取民眾參與公共空間的規劃與保育,前路漫長。

朱凱迪:林鄭月娥雖然的確進取地與保育團體會面,但雙方只是在面對社會保育壓力上角力,並非真正合作,政府制度亦不允許市民參與決策,不時出現「假諮詢」。

政府官員回應

聯交所:有關諮詢期在今年4月完成,共有一百零四份回應,其中六十九份表示支持及沒有意見,三十五份反對,港交所12月公布諮詢結果時表示,獲證監通過有關建議

孫明揚:建議是經過專業人士長時間的討論,不是順口開河或強加任何主觀意願,中環填海項目已進入最後階段,必須盡快作出決定,但絕對不會輕率大眾的意見,而無可否認合約拖延要付出金錢代價。

最受影響人士

李嘉誠、李兆基等多次在新例禁售期中增持股份的大股東

使用碼頭的公眾人士;菲傭姐姐、釣魚伯伯、搵個位食晏的打工仔女……

結果

延期實施三個月,而如果公司答應發季度報告,就極有可能取消是次修例,以作交換,令各方好下台

皇后碼頭如期清拆。

示威人士馮炳德被控襲警。

有關董事禁止買賣股票期限,原為業績公布前一個月,修訂後的規定則是在公司財政年結或半年結截止日到公布業績為止,新規定可能令董事禁止買賣股票的期限長達七個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