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奕

雖然以色列官方的民調指出,大多數以色列人都支持其政府在加沙的軍事行動,但其實還有一些厭倦長年戰爭、渴望和平並反對好戰的政府的聲音被忽略了。以下介紹的組織,正是在以色列土地上仍有不少人為兩個民族爭取和平的最佳證明。

Parents Circle -Families Forum (PCFF)
http://www.theparentscircle.com/
組織由以、巴雙方的一班在以巴長期衝突中失去親人的受害者組成。他們將失去挈親的悲痛,轉化為致力化解兩個民族的仇恨的力量。他們堅信仇恨不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無論哪一方用武力完全壓倒另一方,也不可能達到永久的和平。他們堅拒官方用各種藉口將戰爭合理化,將渴望和平共處的平民聲音壓下。為了宣揚兩個被視為敵對的民族應友善相待,甚至應聯合起來反對戰爭,他們除了製造各種讓雙方溝通、交流的平台(如聚會、「化解衝突工作坊」、網上交流等)外,還舉辦一些培養社會運動參與者的課程,讓爭取反戰爭的力量壯大。

Courage to Refuse
http://couragetorefuse.org/english/default.asp
組織宗旨明確的在這名字顯示——「拒絕的勇氣」。一班以色列士兵在長期的戰爭期間,逐漸察覺他們服從軍令並不能保護自己的家園,戰爭只為擴展殖民地,於是在零二年發表聲明,表示樂意保衛家園,但堅拒參與任何會延長佔領的戰爭,「為以色列而拒絕」(Refuse for Israel)。因為拒絕參戰,至今已有二百八十多名會員因違抗軍令而被檢控或判獄。在以色列軍隊轟炸加沙的聯合國學校之後,組織大力宣傳並呼籲軍中同胞拒絕參戰,且不斷舉行示威活動,反對以軍以荒謬的藉口攻打加沙。根據Yaffee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一個統計,超過四分一的以色列人表示支持他們的行動,可見要求停戰、兩民族和平共處的聲音在以色列並不虛弱。

Rabbis for Human Rights
http://rhr.israel.net/
“Rabbis”(拉比)意為猶太教的祭司、老師。組織是由一班熟悉猶太律法的以色列學者、祭司組成。他們力圖在以民族主義式、片面的對於猶太教的詮釋當道的情況下,將「真實、人道的」對於猶太傳統的理解在以色列群眾當中宣揚開去。他們依據猶太教律的教導強調公義、人權,深信各族理應和平共處,不應互相仇視、殺戮,並共同把上帝創造的地方管治好。(雖然組織網站顯示,組織內的拉比對於以色列攻擊加沙並沒有一致的共識,但基本上不贊同殺戮。)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